水黃皮種子小森林



作者 台和園藝/ Vivian

水黃皮是公園常見樹種,向來都只是欣賞它們依時序落葉、開花、結果,從來沒想到原來它的種子也能利用,是看了種子變盆栽真簡單這本書,才開始留意它們的果莢成熟沒。


七月底的颱風過後,水黃皮樹下掉滿了被吹落的果莢,於是撿拾了一小部份試種。在撿拾果莢時儘量挑選飽滿的(可以用手壓壓看),且依據經驗若果莢已轉黃或掉落太久,其種子通常已被蟲蛀食,所以收集種子最好的時機還是颱風或大雨過後,果莢剛掉落時。


播下的種子約一週就開始龜裂,接著新芽竄出,不到一個月就已經長滿了油綠的心型葉,由於種子的發芽時間不是很整齊,反而造就出高低不同的有層次的小森林。栽培時需注意,若是使用無排水孔的容器栽培時,給水時要注意勿過量,以免將種子長期泡在水中,未發芽前就先窒息死亡了!

水黃皮的果莢很堅硬,可以木柄或其它工具輕敲後再撥開。
取出種子後要再將種皮剝去,順便檢查種子是否有被蟲蛀過。
容器中放入調配好的介質(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約七分滿。
將種子的胚芽處向土面輕輕插入,再以麥飯石鋪滿種子間的空隙。
播種十天後肥壯的新芽已抽出。
播種後約2週綠葉已伸展開。
水黃皮的幼株為油綠的心型葉,十分具觀賞價植,栽培場所只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即可。
由於水黃皮的幼苗植株不小,建議可以較大的容器栽種,如果長的太高可以修剪掉部份枝葉。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