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月桃


首圖來源:photo credit Maja Dumat via flickr cc

文圖提供 作者:吳展才(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

如果要票選原住民的民俗植物,集展現原住民技藝和飲食特色於一身的月桃,應該可以榜上有名,當之無愧。

月桃別名玉桃、良姜、虎子花,為多年生大形草本。葉互生,具長葉鞘。橢圓狀披針形,長30-70公分。花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果實球形,未熟果呈綠色,成熟時鮮艷紅色,非常玲瓏可愛。

用處廣泛的原住民月桃工藝

月桃工藝為魯凱族最擅長的技藝之一。月桃編織品如月桃蓆、細緻的籃子、嬰兒的搖籃、草蓆等。月桃葉含高纖維,故月桃索是 1950 年代常用的綁錨索。葉片經攤平搥破,取出纖維,日曬風乾後用手揉搓,先搓成細股,將股搓成細繩,合細繩成中繩,最後製成手臂粗細的粗索。其耐鹹度很高,不怕海水浸泡。

除了作繩索,月桃葉是原住民包的粽子的原料。原住民粽有別於漢人者,除了用口味比較重的月桃葉之外,裡面再放上一片假酸漿葉。內餡有小米或芋頭,餡料除了豬肉之外,也有人包小魚乾。包法有長形、方形和扁的。


粽葉和假酸漿有整腸治胃的效果,故選擇月桃葉取代竹葉所包的粽子可減少飽脹感。月桃種子為芳香性健胃劑,並能燥濕祛寒、健脾暖胃,是製造仁丹的重要原料。

另外,有別於南洋風的芭蕉葉,以月桃葉、檳榔花為餐盤或擺飾,亦饒富傳統趣味,兼顧環保。月桃葉的特質和多功能性,是生態環境教育極佳的教育材料。

月桃植物基本資料

中名:月桃
俗名:玉桃、良羌、虎子花
學名:Alpinia speciosa (Wendl.) K. Schum
英名:Shell flower, Shell ginger
科別:薑科 Zingiberaceae
分布:台北、宜蘭、南投、台東蘭嶼
生態 / 性狀:分布在低海拔地區。為多年生大形草本。葉互生,具長葉鞘。橢圓狀披針形,長 30-70 公分。圓錐花序,花冠乳白色。蒴果熟紅,球形。花期春夏間。
食用部位:果實、種子。
功效:為芳香性健胃劑,並能燥濕祛寒、健脾暖胃。內部嫩葉及花可食。
原住民名稱:Lengac, Savahvah(阿美族)、Busyau(泰雅族太魯閣)、Siro (布農族施武群)、Kituposa (鄒族Tatupa, Imutu, Tohuya, Tebuf, Rohuto)、Gaatuto, Ngat(排灣族)、Azngas(雅美族)、Sali (魯凱族)。
使用原住民:阿美族、布農族、排灣族、泰雅族、鄒族、雅美族、魯凱族。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05 年 6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民俗植物相關文章


更多月桃相片補充參考

iGarden 編註:因原文中未包含美麗大方的成串月桃花,另補充首圖及下方照片,供花友參考欣賞!
photo credit: Dinesh Valke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Dinesh Valke via flickr cc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