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果菜—苦瓜簡介、營養與選購要點



編註:iGarden 賣場提供的苦瓜種子耐熱性佳且生長旺盛;果型短小約 15 公分、果皮鮮綠,著果數多、產量豐富。除可供採果,亦推薦作為夏季遮陽的「綠簾」栽培唷!

作者 文 /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苦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又名癩瓜、錦荔枝、癩葡萄、紅姑娘、涼瓜、君子菜等。

苦瓜的基本資料

苦瓜果實長橢圓形,表面具有多數不整齊瘤狀突起,種子藏於肉質果實之中,成熟時有紅色的囊裹著。苦瓜果肉內含苦瓜鹼,具有特殊苦味而得其名;但苦瓜和其他東西一起煮,它的苦味卻不會沾染到其他食物上,此為君子菜由來。

苦瓜起源於非洲或亞洲,後傳入西印度群島,大約在明代初傳入中國。台灣一年四季皆有生產,5 至 10 月為盛產期,產地以彰化、南投、雲林、花蓮為主;11 月至翌年 4 月為淡產期,產地以高雄、屏東為主。

苦瓜為蔬果之王,富含多種營養

苦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 C 等營養成分。維生素 C 含量特別豐富,約為番茄的 7 倍,胡瓜的 14 倍,南瓜的 21 倍,居瓜果類蔬菜之冠。豐富的維生素 C 有助於體內代謝調節,增強免疫力。

蔬果之王─苦瓜

苦瓜的微苦味道,能刺激分泌唾液及胃液,有益消化和促進食慾。所以《本草綱目》記載:苦瓜氣味苦、寒、無毒,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民傳亦有一說:薏仁為五穀之王,苦瓜為蔬果之王

苦瓜味苦,以往很多人不太願意品嚐,但經過品種改良專家的努力,育成了苦味很淡的白色品種苦瓜,又經過農友栽培改良,在果實幼小時就用紙袋或黑色塑膠袋套住果體,不受陽光照射之刺激,不但使果體潔白,更大大降低了苦味,再經過下鍋炒或煮過,苦味幾乎沒有了。

苦瓜的花

因此炎熱夏天,苦瓜深受家庭主婦歡迎,有關苦瓜的料理,更是變化繁多,無論熱炒、涼拌、煮湯或作成茶、酒等,都是很不錯的消暑佳餚。例如涼拌苦瓜,是將苦瓜切片,以冰水浸1小時,再淋上沙拉,此乃品嚐苦瓜滋味的最好方法;另外苦瓜雞湯、鹹蛋炒苦瓜、苦瓜炒丁香均是可口的家常菜。

苦瓜選購要點

選購苦瓜以果體端正,果面潔白或淡綠色,果面瘤狀突出明顯,不受蜂咬,果瘤不破裂或碰傷,結實不柔軟者為佳;若苦瓜果實黃化變紅,肉質酥軟,代表過熟,商品價值已降低。苦瓜常溫下只能貯存 1 天,貯藏溫度太低會發生寒害,貯藏適溫為 10 至 13℃,放入冰箱之前,先包報紙或保鮮膜,可避免凍傷。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06 年 6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購買苦瓜種子

苦瓜

更多食用性植物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