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果(山竹)樹木簡介


photo credit : Mindy McAdams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 王琡華

鳳果又名山竹、倒稔子或稱羅漢果,有果中之后的美名,與榴槤這果中之王的屬性可是恰恰相反,一冷一熱,所以在吃完榴槤後吃上一些山竹,恰可中和他們二者的屬性。

山竹為熱帶果樹,性喜熱帶潮濕氣候,屬常綠中喬木,樹液具黃色乳汁,在食用時須注意避免沾染到衣物,否則在清洗上相當的麻煩。


山竹那酸甜可口的滋味,真的是令人非常難以忘懷。

記得唸小學的時候,往往都是產季一到,母親便會到市場上買這種高級水果讓我們嚐嚐滋味,但由於是進口的水果,單價相當高昂,少少的量,母子三人搶著吃,所以沒有一次吃到過癮的。


藉著今年到泰國一遊,早在心中篤定一定要把山竹吃個夠本,將我心中那童年的缺憾彌補回來,但卻不知這山竹性屬冷涼,加上椰子水的強烈攻勢,就在行程中的某一天,讓我冷汗直流直衝廁所。


這幾年來在台灣的市場上已經看不到山竹的影子了,由於進口地區以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果實蠅的疫區為主,為防止造成台灣的農業災害,自 2003 年便開始禁止山竹進口,且果實蠅的防治非常困難,要從疫區除名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所以想要在台灣嚐嚐山竹的滋味,可能還要再等上好幾年了!

2019/5 編註:好消息!睽違 16 年,農委會近期公告:將有條件開放泰國山竹進口;你是否也跟我們一樣期待大塊朵頤呢?

鳳果(山竹)樹

鳳果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Garcinia mangostana.L
科名:藤黃科
英名:mangosteen
別名:山竹、倒稔子、羅漢果
用途:食用
原產:馬來西亞
葉:單葉革質,卵狀對生,葉色濃綠有光澤。
花:花性甚雜有雌雄同株或異株,花瓣肉質四枚。
果:漿果,球形,果皮堅厚,初呈淡綠色;中期為黃色至紅赤色;成熟時為紫褐色,內藏多粒褐色種子。

剛結果的山竹(photo credit : Mindy McAdams via flickr cc

同場加映:我不是山竹!容易被搞混的植物


與山竹一樣,都是藤黃科,介紹另外兩位長相相近的親戚:書帶木與山竹果實「撞臉」,都具有萼片宿存的型態;而福木則是葉片略微相近。

另外,因為名稱相近,也有不少人會搞錯:將八竿子打不著的「石竹」花誤以為是山竹的花;其實如同上方樹木小檔案介紹:山竹花是四枚肉質花瓣,可參考上方結果中的照片。

藤黃科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