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 青翠玉錢-串錢藤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串錢藤又名鈕扣玉藤,曾是花市小品盆栽寵兒,多以 3 吋吊盆形式出售。由於其擁有討喜的可愛圓葉、再加上吉利的商品名,有段時間總風光登上銷售榜前幾名!


串錢藤原產於澳洲,學名為 Dischidia nummularia,屬於蘿藦科 Dischidia 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與葉子會肥厚變態成貯水葉的青蛙寶(巴西之吻)為同一屬的植物。

植株具蔓性,可攀附或垂墜生長。葉色鮮綠帶點銀灰色,廣卵形,寬約 0.7-1 公分,對生,先端尖突,因為形似紐扣般,因此其英名為 Button Orchid。

春季會開出黃色或白色花朵,但花小不具觀賞價值。



串錢藤如何種植、栽培環境重點

串錢藤的栽培介質需求-重視排水、透氣性

由於其原生環境是攀爬於樹幹上,因此栽培介質需排水且透氣性佳,可以蛇木屑混合栽培土真珠石。栽培地點光線亦不宜過強,半日照或是有遮蔽的屋簷下、窗邊均適宜。

串錢藤需水量、澆水頻率建議

其耐旱性佳,栽培時需注意勿澆水過量,通常栽培失敗多因澆水過量,使得根系及枝條腐壞而漸衰弱,建議可等介質乾透後再一次澆透。

串錢藤修剪

若枝條顯得雜亂時,可以修剪整理

串錢藤生育適溫

生育適溫約 20-30℃,若氣溫低於 10℃ 時需移至較溫暖處,並降低澆水頻率,避免寒害。

串錢藤換盆建議

3 吋小盆栽經一段時間栽培後,建議可更換成較大的盆器栽種


串錢藤的繁殖以扦插為主

春、夏季皆可進行,將枝條剪成每 3-4 節一段,斜插至排水良好的介質中,介質保持些微潮濕狀態,約一週即可發根存活。

串錢藤的施肥肥料建議

需肥性不高,可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二號;另於春、夏季施用花寶二號或四號,稀釋 1,000 倍,2-3 週一次即可。


串錢藤不只可當小品盆栽栽種,也可運用於花藝設計上,挑選特殊的盆器再加一點巧思就可以呈現不同的風貌,也可讓其攀爬於璧面或是樹幹上美化。串錢藤不需太多管理的特性,也是園藝新手可以選擇的入門植物之一。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