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窗內的無限春光:適合室內的花卉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Vivian

辦公室有一面落地窗,窗外是公園綠地宜人的景色。出太陽的冬日,窗前是極佳的日光浴場所,曬曬和煦的自然光,讓人打從心底暖和起來。

那麼優的環境不種幾盆植物不是很可惜嗎?於是從幾盆非洲堇開始,慢慢地幾乎所有可利用的空間都被ㄧ盆盆的小盆栽佔滿,甚至於需要小花架輔助,讓栽植空間向上延伸。

苦苣苔科植物從幼苗至成株,都可以在室內栽培。

室內栽種小技巧

挑選適合的植物是關鍵,以耐陰性較高的植物居多:苦苣苔科為主,夾雜一些小品蘭花。

室內植物的栽培環境需求:注意濕度這些植物都喜歡濕度高的環境,如果是在室內栽培,夏天的空調易使環境濕度不足,該怎麼克服這個問題呢?以透明容器包覆是解決方式之ㄧ;但栽種於透明容器中,若長時間接受陽光直射,植株很快便會被「蒸熟」。

因此,最安全及穩定的方式還是利用「群植」來提高空氣濕度。那麼多大大小小盆栽聚集,其實很容易顯得雜亂,所以定時的清理落葉、落花並保持環境整潔是必要的。

多數的苦苣苔科植物都喜歡高濕度,群植可以讓空氣濕度穩定。

室內植物的澆水:園丁推薦「澆灌法」由於栽種在室內,澆水無法很豪邁噴灑,且個人偏好從盆面澆水而非由底部吸水的方式,所以需耗費一些時間逐盆澆灌。這樣的澆水方式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藉機觀察每一盆的生長狀態,若發現問題,可立即處理

舉例來說:2005 年夏天,曾發生很嚴重的紅蜘蛛危害,修剪病株再加上噴稀釋牛奶,有效地控制住了紅蜘蛛,但得委屈同事們跟我ㄧ起忍受牛奶發臭的味道,如果您也想用這個方法防治紅蜘蛛,建議先將植物移到室外。


室內植物的栽培環境需求:管理光照也有學問窗邊的光照強度會依季節及天候有所不同,所以得常調整窗簾的高度,以免光照不足或曬傷。並依植株的需光性選擇擺放地點,需光性高的靠最外側,以此類推。


室內植物的施肥管理:薄肥多施推薦的肥料可參考這篇<學習適量施肥>的「iGarden 園丁建議的簡易施肥」段落。

有了充足的光照及適當的施肥,讓辦公室的植物花開不斷,隨時都有花可賞,且很多苦苣苔科植物,即使不開花也有很美麗的葉色喔。


可以在辦公場所栽種花草是很幸福的ㄧ件事,辦公之餘摸摸花草,順便舒緩眼睛因久盯螢幕造成的勞累。辦公場所的寬敞與明亮,十分適合室內植物生長,辦公室多了些綠色植栽,增添不少生氣,還可增加工作效率(因為需儘速完成工作,才有時間種花、賞花),如果您也有愛花的同事與主管,歡迎一起加入辦公室綠手指族!

室內花卉推薦

苦苣苔科

觀葉觀花俱美的苦苣苔科植物,由於耐蔭的特性,非常適合養在落地窗旁。

大岩桐

迷你岩桐
迷你岩桐很喜歡窗邊明亮的散射光。

海豚花

口紅花

非洲菫
非洲堇在窗邊的一角,正快樂地開花。

艷斑苣苔
艷斑苣苔需光性高,所以擺在最外側。

垂筒苣苔
垂筒苣苔需光性跟艷斑苣苔差不多,也是擺在靠外側。

菫蘭

小圓彤

原生種岩桐(學名:Sinn. hirsuta),在群植的環境下,生長良好。

蘭科

玉鳳蘭,也適合種植在窗邊,花後植株凋謝,等到隔年春季,又會再次萌出新芽,再次生長開花。

拖鞋蘭,植株矮小可愛,在明亮的室內環境也能順利成長開花。

延伸閱讀


室內花卉推薦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大岩桐種子

大岩桐 歡樂鈴-白
大岩桐 歡樂鈴-紅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