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天下第一尤物-梅



作者 文圖 / 翁愫慎

原產地中國的梅樹真是上對天堂投對胎。否則以它歪七扭八皮皺質堅的枝幹,果小核大的苦澀青果,實在沒什麼經濟價值。但數千年來在中國人的眼中梅卻是天下尤物,無論神、姿、色、態、香均屬上乘。「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東倒西歪的枝條在國畫中是花密枝繁粗細有型,詩詞中是疏影橫斜暗香浮動。早春的梅花更是報喜的信息,不論是一片梅林或一剪梅都能入詩入畫入曲。

耐人尋味好題材

至於青澀的梅子,用心加工後可以入菜入飲入藥,梅子成熟時江南多雨稱為梅雨。梅樹對中國人的意義更是重大,除了其枝條樹影花香成為文人墨客的題材,在寒冬時開花也成了堅韌不屈的象徵。但最耐人尋味的莫過於國花及市花之爭了。

1964年梅花成為中華民國國花,主要理由現在看來很八股,但當時卻是正氣凜然:三蕾五瓣代表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凌冬耐寒代表堅貞剛潔;更絕的是梅花「枝橫、影斜、曳疏、傲霜」代表易經中「元、貞、利、亨」,真是絕對中國。中國大陸也愛梅,除了毛澤東充滿革命情懷的詠梅詩,大陸也有四大梅園每年舉行梅花節,「中國梅花研究中心」就設在梅園之首武漢市東湖梅園內。梅花曾是南京市的市花,現為武漢市的市花。


人氣指數達巔峰

梅在中國至少有3千年文字記載的歷史,若依考古發現則應有7千年。所以梅早融入中國人的生活當中。春秋戰國時期已傳愛梅之說,至南北朝開啟賞梅之風,到了宋朝除賞梅、咏梅、還有畫梅、藝梅,梅花人氣指數至此達到巔峰。梅樹也是長壽樹,活個三五百年不是難事,而且愈老愈開花,可謂枯木逢春。大陸有湖北的「晉梅」、浙江的「隋梅」、杭州的「唐梅」、「宋梅」,每年依舊花開滿樹。梅樹演變至今至少有300多個品種,賞花品種其顏色有純白、淡黃、淡墨、粉紅、紫紅等,加上單瓣及重瓣等花型變化,在一片花海時真是艷如朝霞白似雪。梅花獨特的香氣清逸幽雅,也在中國傳頌千古。

梅樹雖然在寒冬開花,但它是性好溫暖原產於長江流域的果樹。在台灣大面積栽種的梅園集中於南投、彰化、台中、台南、高雄、台東縣等海拔300至1,000公尺的山區坡地,除了年平均溫12-15℃,其自冬季到初夏寒暖變異性最小也是梅樹適合生長的原因。

賞梅之人希望梅花早開,但對注重果實產量勝於花期的果農而言,因梅的休眠期短,開花萌芽早,若早春升溫至使提早開花,若遇寒流使花器受凍即無法正長結果,因此依果農經驗梅樹晚開花才是果實的豐收年。

梅樹是屬於薔薇科溫帶落葉喬木,生長緩慢但樹齡長,數十年老樹仍可結實累累。梅樹一般採粗放栽培,結果枝條配置及枝條修剪關係其結果情形,去除徒長枝、懷枝、長果枝及花束狀結果枝可保障果實的生長。

台灣梅子用打的

梅子成熟時容易軟化破裂,因此在7、8分熟時就採收。台灣梅子的採收期集中於3月下旬至5月中旬。梅樹大都栽種在山坡地,且枝幹曲折多刺,只有小部分可用手摘採,80%的梅子是「打下來的」。就是在樹下覆以草蓆或塑膠布,再以竹竿敲擊枝幹,或以竹竿繫鐵鉤鉤住枝幹用力搖晃,使果實落下。

時髦的健康食品

中國人以梅入菜的歷史也很悠久,殷商時就有以梅代醋的記戴。青梅質脆味酸,青果含苦杏仁甘(amygdalin)及苦味胜肽及胺基酸,必須經過加工、濃縮、催熟以減去苦味始可食用。

梅如桃李杏一樣,其熱量低,每100克鮮梅熱量52卡,蛋白質7 mg/g,脂肪 6 mg/g。加工或濃縮後熱量會增加4至5倍。梅子所含的果酸包括檸檬酸及蘋果酸等,可算是水果中含量最多的,此外也含有花青素、鈣、鉀、鈉、維生素C、礦物質及纖維素,是非常時髦的健康食品。

不論培製成中藥用的烏梅,或醃製成梅干、梅醬,及加工為梅酒、梅醋,其特殊的風味及香氣深受喜愛。烏梅中醫用以斂肺止咳,澀腸止瀉。梅子的加工品也大都有生津止渴,助消化解油膩的效果,梅花取其香氣加入茶飲及提錬精油也蔚為風潮。至於為什麼孕婦喜歡吃酸梅,是心理因素還是生理需求,我還一直找不到答案。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7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