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點,小心輸在終點!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前幾個星期去了一位媽媽家吃飯,她特別煮道泰式料理,招待我們,讓我們那天感到超幸福!

泰國菜以重酸重辣為特色,酸酸辣辣的重口味,是道非常下飯的美味菜色。她買了香茅等香草植物,請另外一位朋友上去頂樓摘數片檸檬葉下來,因為檸檬葉的特殊香氣可以提味。


數分鐘之後,這位朋友下來說找不到「檸檬樹」,我說:「就是正在開花的那一盆啊!很好認啊!」,於是這位朋友又上去找,還是說找不到,只有看到桂花正在開花,我又納悶的回答:「明明在上面啊!檸檬樹很好認啊!」心想上面也沒種桂花啊!後來,我就一同上去找,原來檸檬樹就是那棵讓他覺得長的最不像檸檬的桂花啦!

當下我心中是三條線,故作鎮定而不知該說什麼,心想「桂花」vs「檸檬樹」到底有什麼親密關係啊!


不過,用同理心其實我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啦!因為我也常這樣,聽錯話搭錯線,只是敏感的事物不同,同一件事每個人敏感度也不同,有些人常認錯人,就像我剛來上班總覺得大家怎麼都長那麼像;有些人總是搞不清楚方向是路癡;一首音樂下來,我總抓不準旋律,跟不上節拍...超誇張的..

所以「桂花」vs「檸檬」到底是什麼關係啊!個人覺得是敏感度的關係,加上興趣度和學習度吧!不過,倒不如說,是我們遠離了.....

類似的情況,一回晚餐我煮道「豆薯湯」,家人說這湯很好喝,猜是菜頭湯還是..吧! 我說:「不是,是豆薯湯!」他竟然說沒聽過,不曉得長怎樣? 我說豆薯是褐色的、長在地下、要削皮、長得像洋蔥、也像櫻桃小丸子裡有著洋蔥頭的永澤,任憑我怎形容,他還是不知...後來我被他打敗了,放棄了。我如何形容他呢?事實上,他是個書得讀很好的人,有很好的觀念,很會寫文章,很會....只是沒下過田、不上菜市場、不煮菜的人,也不清楚如何把生米煮成熟飯的人。....也許這社會需要每種人吧!


其實不止「豆薯」,他不認識的菜還真多,也許只看過煮好的,從不知其廬山真面目吧!就像很多小朋友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還要帶去動物園、休閒農場教「這是豬,這是牛,這是...」,然後每個小朋友都超興奮的,也真不知該說什麼....。也聽過小朋友把「西瓜」、「草莓」畫在樹上,作文寫「 我爬到樹上摘西瓜 」是很有創意啦!只是不知道是創意?還是真不知道....,還很可愛的問「西瓜這麼重怎麼不會掉下來?」現在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原來水果是那樣生長的,西瓜是躺在沙田的!花生是長在土裡的! 因為量販店、超級市場、書籍什麼都有,都可以看得到,指著架上的水果這是番茄、這是蘋果、這是葡萄、這是....,更比著書上教,這叫Apple、orange、watermelon..This is a banana.、That is a pig.....結果他們的確是認識了很多,也學了很多,可是卻失去那麼一點...遠離自然原始的生活了!


記得有一次有位朋友說了一個笑話給我們聽,有個小朋友和媽媽來到農場,看到乳牛,對他媽媽說:「哇!好大一隻狗!」怎麼有這麼大的狗?原來,他以為身上有斑點的乳牛,是電視上、電影上的101忠狗大麥町啊!當場我們就哈哈大笑了出來,但在心中感受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


媽媽他們上一代與我們這一代比起來,雖受的教育少,書唸的不多,幹過的粗活倒是不少,餵豬、餵鴨鵝、幫忙農事,一放學就要牽牛去吃草..,的確是很辛苦,但卻是踩在泥土上、在大地中去學習,去體驗生命。以前都覺得他們落伍,趕不上資訊的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有的沒有的,我也以為她很多都不懂,直到有次旅遊拜訪一藥草園,她邊走邊說,這植物以前是給鵝吃的、那植物以前我們也常煮來吃的、這可以治...、這可以做粿、這植物叫..又如何....我確實嚇了一跳,因為我認識這些藥草大部分是看書學來的,不曾用過也不會用,是理論派、是表面認知派的,而他們是生活中學習過來的,是實務派的,是真正與大地在一起學習的,這片土地就是他們的教室,是我們現在遠離了這塊土地,反而還要藉著新興的休閒農場、各種影音教學道具去找回來,該歸咎時代不同了?還是我們顛倒了!


有種感覺,小心別讓小孩子和我們自己「贏在起跑點,輸在終點! 」贏是贏在知識、才藝、比賽..上,贏在工作、物質上;輸是輸在與大地共遊戲、共學習的童年、也讓我們失去天地的教導、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和學習,最後連一顆心也回歸不回去,原來的自己了!

住在動物園,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人!


我不是長在樹上的喔!

小朋友很喜歡赤著腳去親近這片土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