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串串馨香,無限祝福「泰國香花」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來到了泰國這熱帶國家,除了蘭花、蓮花、椰子、香蕉、緬梔花、榴槤,大象、黃色衣服、泰絲、寺廟..多到必定會見到的景物外,其中「香花串」亦是必定會遇到的文化特色。


記得初次看到香花串大概是十多年前,一位居住在泰國的友人特別帶回台灣,她想送給一位小妹妹,當時我剛好在旁邊,她手上那串香花,讓我特別印象深刻。本來送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當時也不是送給我,為何至今我對那一幕畫面印象特別深刻呢?

那是因為她所送的是串很別緻的「香花串」,當時是第一次見到,所以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和興趣,那時在台灣我還沒見到如此特別的花禮呢!將朵朵的茉莉、玫瑰..串起來,成一特別的小花環,潔白素雅的小茉莉花配上玫瑰的紅,還帶點馨香,的確顯出平凡中的出眾。


當時的香花串,讓我想到國中常唱的那首「花戒指」:

妳可聽說嗎,那戒指花,春天開在山崖,人人喜愛它。有情人攀登山崖,摘了花來到樹下,編成戒指,送給了她...

雖然是一首歌,但我還是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奇花會長在山崖,可以摘下來「編成戒指」,想像著那戒指一定很特別、很漂亮,這花一定是很小巧可愛吧! 所以當時看到泰國來的「香花串」, 好像是從「花戒指」放大來的,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好像傳遞著一份深深情意!

後來去泰國時,這「香花串」成了出眾中的平凡,她的美、她的形的確出眾,但隨著她的身影超頻繁的出現,也跟著平凡般普遍。後來得知她的身價是這麼般的高貴不貴,好似平民般的貴族,是佛祖派遣來普查民間生活疾苦,傳達人民的心聲遙寄給佛祖,也把無限祝福的心意傳達給對方。「香花串」之所以會如此的普遍,也正是因為她幫人們傳遞著一份深深的誠意、心意和情意!


泰國人愛花,從一進泰國機場或甚至坐上泰航就可以深深感覺得到,而獻上「香花串」則是一種藉由花卉的文化表現,內含了宗教性、民族性,表現在禮佛上、禮儀上、文化上。

表現在禮佛上,會在佛廟寺裏或神像前,獻上花串或花環,代表禮佛虔誠的心和敬意,是一種普遍的禮佛方式。所以每每在佛寺廟附近,一定有很多賣花串的攤子,10或20泰銖,就可以買到。加上泰國是佛教國家,人民喜歡禮佛,所以佛像前面自然就會看到掛了很多「香花串」,尤其是觀光景點的四面佛,更是多到滿出來。

表現在禮儀上,會在歡迎客人或送行時,雙手合十獻上花串或花環,表示歡迎和祝福心意,是一種尊貴的禮節。當我們收到時,收到的不只是區區十或二十泰銖價值的花禮,更是收到一份深深祝福的心意。

表現在生活上,也算是一種祈福方式,泰國人習慣買串花掛在販賣攤位上或是門口,就像我們在逛花市時,看到很多販賣花木的業者也會買串掛在攤位邊;去到在水上人家時,也會看到在船上販賣的小販,習慣把花串放在船頭;一般住家庭院的佛像前也會看到,甚至掛在門口;連車上也會偶見,類似我們會買玉蘭花掛在車上,讓車內多點清香,也許那花串還兼保平安吧! 總之,使用這「香花串」帶來的深深意涵,讓泰國用花文化已差不多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吧!


這「香花串」因為使用的普及,更富有很深的意涵,讓這門行業不只在賣「花」而已,更是在賣一種情感、也是一種表現在花卉上的手工藝。這特殊的手工藝,使用的花材,大概主要有茉莉花、圓仔花、萬壽菊、玫瑰、蘭花等,更重要的是有一種名叫「愛花」的特殊花。這「愛花」有別於香氣濃郁的茉莉,色彩艷麗的玫瑰和其他美麗的花卉,「愛花」的花小而潔白,無什香氣,但摸起來卻硬硬的,其外貌特殊奇特,十字對稱四腳鼎立,形如泰國寺廟的屋簷或象徵宗教上的幾何圖騰,與泰國佛教的精神非常相配。

這小巧的「愛花」應該可以說是泰國特有的花吧! 這對我們這些來自國外的朋友,可能都是第一次見過,倒很好奇她的植株到底長何樣子? 是草本?還是木本? 雖「愛花」為「香花串」的主要花材,處處可見,但在泰國那幾天,不論在花市、花園、景點..卻從來沒有見過哪裡有在種「愛花」,更難窺其植株真正的面貌,連要查資料都不清楚如何查起? 這更增添她的一份神秘!


說到泰國「香花串」可以算是一門花卉上的手工藝,會發現這門手工藝,變化精湛,依使用上、依型體有分花環、花串、花圈、長型花串、線型花串、球型花..,其變化可用不同花材、花色、不同排列組合來變化創作,有統一制式、規矩中帶變化、混搭螺旋形、對稱變化、球體放射狀、沖天炮線型..不依, 以上分法是依我那幾天看到所觀察而來的,如果再深入了解應該更有變化、更豐富。

不管是什麼形式,每一種形式都這麼精緻可愛,所以在泰國那幾天,我除了買來供佛外,也忍不住買了一串送給自己,放在車上,茉莉的馨香直讓身旁的人大喊「太香了!」

以上就是我在泰國結緣的「香花串」,希望藉著串串馨香,也帶給大家無限的祝福!



手持香花一串 誠意無限!

禮佛永遠離不開香花串。


把心意遙寄給佛祖!

泰國很常見 但不清楚其意涵?

這應該也是供奉用的吧!

花市攤位前也來一串。

香火實在太旺了!

一般住家門口也會掛。

船上的小販習慣把花串放在船頭。

遊船也不免來一串!

超長的香花串。

攤位前也掛有一對香花串。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