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柔美可愛-光纖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當你忙碌於工作及家庭之間,長久緊繃的心情需要放鬆時,大家都會選擇出門走走透透氣,看看青山綠水,聽聽鳥語,聞聞花香,讓疲憊的心靈得到安慰。回歸自然,這是人類原始的本能,在我們的心中,深藏著接近自然的渴望,而簡單易種又充滿綠意盎然的觀葉小品剛好滿足現代人的需要。


不同於竹柏、羅漢松等苗木類或火龍果、柚子等水果類種子種出莖葉挺拔的綠色小森林,在這裡要介紹的光纖草,是完全不一樣的型態。光纖草的學名為 Isolepis cernua,英名是 Fiber Optic Grass,株高約 15-20 公分,葉細長,呈傘狀散開,在開花期細葉先端會開出白色小花,有如人造光纖飾品的感覺,因以為名。

光纖草的繁殖與照顧

光纖草的種子細小,因此育種公司將 3-4 顆種子做成 1 顆粉衣種子,所以可以先行育苗或直接種在盆中,種子有好光性,約 1 個星期後發芽,記得在播粉衣種子時,粉衣必須完全溶解後才發芽,所以澆水時要特別注意。發芽適溫 18-20℃,子葉展開後 20-22℃,生長時的適溫以日溫 19-23℃,夜溫 18-19℃ 為佳。栽培場所可以選擇光線充足的半遮蔭地,若在全日照下栽培,要注意水分的供給,維持固定的溼度,一但缺水,便容易發生葉子枯黃的現象。而養分的供給,可在盆內施放好康多一號即可維持長期的肥效。


光纖草耐濕,所以也可以做半水生栽培,這也是和一般觀葉小品不同之處。除了當作室內桌上小品賞玩,也可以和其他植物搭配成為組合盆栽。栽培光纖草的過程有不同的樂趣:在幼苗期看到參差不齊的綠芽,就像換牙期的小孩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是單純的可愛;在生長期柔細的葉姿有如少女的髮絲,讓人不禁想輕輕的撫摸,那是溫柔的可愛;在開花期點點白花,彷彿有無數的螢火蟲在綠林穿梭,那是開心的可愛;希望大家也能來體會栽培植物的快樂,不要放棄對植物的熱情。



觀葉植物推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