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雜草還是花苗?西洋甘菊的生長記錄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大約是 2 月底,在頂樓拔花盆內的雜草時,意外發現 2 株長著秀氣羽狀複葉的小苗,要下手拔除前遲疑了一下,心理想著:「這不像一般常見的雜草啊!但細看又跟假吐金菊(常見雜草)有幾分相似」,還叫同事過來一起鑑識,結論是”這絕非等閒雜草”,就這樣那 2 株小苗被留在花盆內,繼續靠天養。


之後幾日,常不經意地推算起那幾株雜草的可能身世,某日突然恍然大悟,回想起那應該是去年沒有採收的甘茴香,任其開花結果後,自然萌出的小苗吧!隔日便興奮地拔了一小片葉子在指間搓揉,不對!這葉子沒有甘茴香特有的八角味。失望之餘,還是將她們留了下來。


隨著小苗逐漸長大,越覺得她們的樣子熟悉,終於想起是西洋甘菊啦!同事去年春天曾種過西洋甘菊,但我們沒有採收她的花朵泡茶,而是留著她的花觀賞,可能是她們結的種子留在土中,而我們的舊土都是會再次回收利用,因此才會在西洋甘菊的發芽適期,在別的盆中發現這些小驚喜。

驗明正身後,2 株小苗獨自住在 1 尺 3 吋的大花盆中,每次澆水或施肥時都會順便關照她們一下,同事更是辛勤地拔雜草及澆灌花寶三號,一個月後西洋甘菊茂盛的葉子就覆蓋滿整個花盆,再過半個月開出第一朵花,接著大量的小白花陸續綻放。


仔細觀察西洋甘菊的花,她們有著菊科植物典型的花朵,花朵中央為管狀花,外側是舌狀花,但不同於我們常見的向日葵、波斯菊、太陽花等菊科植物的花朵,管狀花是呈平面生長,通常由最外輪開始,漸漸地往中間開,當最中央的管狀花開完後,那朵花也差不多謝了!

因此,挑選菊科切花時,記得挑管狀花還未開盡的,花期會較持久;而西洋甘菊的管狀花,是向上無限生長的,花期非常持久,一朵花(其實是一個花序)開了 2 週後,白色的舌狀花向下縮或掉落,但黃色的管狀花卻還持續向上開,形成亮黃色的圓錐形花球,隨風搖曳,十分可愛。


其實頂樓最常見的自生花苗,應該就是匍匐矮牽牛了!不論春、夏、秋、冬,隨時都可以在任何土面發現矮牽牛苗,拔了又長,長了再拔。若是在空花盆中發現了健壯的幼苗,便索興留下活口,不需多久的時間,就育成了一大盆矮牽牛花瀑布了!還有日日春、柳葉馬鞭草、翠盧莉等,也是自力更生一族,如此週而復始,隨時都有花可賞,再搭配依時節開放的多年生花木及試種的新品種花草,熱鬧的頂樓花園便精采可期了!

關於西洋甘菊的栽種方式,可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地上的蘋果-西洋甘菊

中心黃色部分為管狀花,外圍白色部份為舌狀花
西洋甘菊花期長,花心開成圓錐狀
西洋甘菊當作季節草花也很適合
日日春自己散播的苗也已開花
匍匐矮牽牛生長快速,是理想的草花
柳葉馬鞭草花朵非常美麗
龍葵就真的是雜草了!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