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綠色博覽會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宜蘭的綠色博覽會已經邁向第八個年頭,今年以「繽紛地球 YOUNG綠活現」為主題,會中不單只是提倡綠色意境,更融入綠色資源再生利用的概念,希望民眾了解綠色環保,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往宜蘭武荖坑綠色博覽會的路上,過了新馬陸橋,沿著綠博的指標前進,在路旁就看到兩座迎賓小豬花柱,歡迎遊客的到來,等到了會場入口處,又看到兩位可愛的「小豬戰士」在門口恭後大駕,他們可不僅只是供遊客照相留念,更重要的任務是捍衛地球不再讓人類掠奪地球予取予求,並且帶領每一位遊客去找回不受污染的永續家鄉。
這次的綠色博覽會分為八個展館,一一介紹如下:


一、豬寶店
以趣味、生動的展示方式及圖文紀錄野豬到家豬的演化、種類、一生及文化 ,還可以實地看到不同品種的豬隻,另外還介紹台灣的生物科技,如何從裡到外善用豬隻資源,發展多元的產業。


二、環境生物指標館
由於人類不斷地對自然生態環境進行開發,使得自然界物種的生存空間大為減少,造成生物多樣性資源大量的流失,而透過環境指標生物的認識,讓民眾了解各類生物所棲息的生態環境及各種動植物在生態中所具有的指標價值,並探討其存在與消失對環境的意義,藉此提醒大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三、花「慧」館
館外佈置了各式各樣的庭園造景,進到會館中首先見到大型的主題花卉,另外還有各種花藝作品,以及在居家環境中,舉凡臥房、客廳、飯廳、浴室等生活空間,如何利用花卉佈置出美麗的居家環境。


四、驚「炭」館
近年來竹炭的發展已經逐漸受到大家重視,簡單的木炭發電以及過濾水質的小實驗,讓人驚訝木炭的神奇功能,在進一步了解到如何將硬梆梆的木炭化成繞指柔的棉絲做成衣製品時,不得不佩服人類物盡其用的智慧。


五、漁村館
由於宜蘭縣沿海漁業種類繁多,漁獲產量產值亦佔國內漁產重要地位,因此在漁村館中除了學習海洋資源保育之外,可以看到漁業技藝的傳承和特有的搶孤風俗的由來,了解討海人辛勤打拼的堅毅人生。


六、遊農館
在這裡看到宜蘭地區透過自然、文化資源及地方產業的整合構思,藉由展示及活動規劃,推廣具有環保及生態保育理念的農村觀光休閒產業,以發展永續農村。


七、蝦祕館
在這裡除了瞭解蝦的構造、演化及生活史,還可見識到海水、淡水及人工養殖中不同種類的蝦類,令人大開眼界。

八、泰雅館
這一座專屬於泰雅族的展示館主要是因為宜蘭縣境內大同鄉與南澳鄉為山地鄉,居民大多數為泰雅族,境內具有豐富泰雅族文化及歷史,為重視泰雅族的文化資產,特別將泰雅族的起源傳說、部落歷史、生活方式、生產方式及工藝等逐一介紹,讓大家認識傳說由深山巨石裂開而誕生的泰雅族。



走一趟綠博之旅,沒有嘩眾取寵的遊樂設施,卻有著豐富的知性饗宴。2007年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在三月二十四日活動開始,至五月十三日劃下句點,武荖坑風景區的草木依舊,期待著明年再次相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