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滿天星-六月雪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六月雪」,六月大熱天怎降雪?不是五月油桐花飛雪到六月,也不是現代竇娥喊冤,原來是花園裡的「六月雪」開花了,盛開的朵朵小白花猶如點點的雪花,飄在綠毯樹叢中,為炎炎夏日的六月帶來一絲清涼的感覺!

六月雪為茜草科六月雪屬的一員,學名為Serissa japonica (Thunb.) Thunb,夏季白花盛開,花小巧且數量繁多,密佈於植株上,猶如點點雪花,故名「六月雪」、「噴雪」;其白花小巧一丁點又稱「白丁花」;其花盛開似繁星點點,故有「滿天星 」之稱;在大陸則常稱為「白馬骨」;因成株分枝濃密,分枝性良好,耐修剪,故適合當小品盆景,為日本盆栽界之常客,英文則有Japanese Serissa之稱。


六月雪為常綠小灌木,因其為小灌木型態,故株型不高,葉細小對生,為全緣狹橢圓形,常簇生於枝端。小花成漏斗狀著生於葉腋,花 5~6 瓣,為合瓣花,花單一或成簇,白色或粉色,子房下位,果實為扁球形核果。

六月雪的常見栽培的品種有:
  1. 金邊六月雪,為葉緣帶金黃邊及中肋和葉脈處具乳黃色斑紋
  2. 斑葉六月雪,葉面有白色斑紋或鑲白邊
  3. 重瓣六月雪,花為白色重瓣
  4. 紅花噴雪,花為白色帶紅暈,近粉紫色,柔美淡雅

六月雪原生產地為大陸長江下游各省和越南、高棉等的熱帶環境,故其能於高溫多濕環境生長良好,栽培宜日照充足,但金邊六月雪則以半日照較為理想。對栽培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為較適宜。為維持生長良好,故仍需施肥供給營養,補充其生長所需,可用有機肥或長效肥當基肥,保持基礎養分,一年可再分四次以好康多等作追肥。因其分枝性良好,故需常修剪,可促使多生側枝並維持株型。

六月雪一般皆採扦插法育苗為主,也可用壓條繁殖。以春秋兩季最為適宜,扦插時剪取枝條約6-10公分,春季宜剪取去年生之強健枝條,秋季宜剪取當年生枝條,扦插後宜移置遮陰處並注意苗床溼度,則成活率相當高。
六月雪扦插
六月雪可做綠籬使用
六月雪除當盆景或種植庭園觀賞外,也可做綠籬使用;因性強健、分枝良好,耐修剪,常被整姿成各種造型,為綠雕植物之一;還有其枝條線條優美,頗富動感,也廣受切花市場的歡迎,為花藝上的常用植物;六月雪的根莖葉還可入藥,實為多用途植物。

不常修剪 分枝雜亂

葉常簇生於枝端

葉對生

葉對生 分枝

花脫落後 留下花托

葉細小

金邊六月雪,為葉緣帶金黃邊及中肋和葉脈處具乳黃色斑紋

斑葉六月雪,葉面有白色斑紋或鑲白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