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種子保存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隨著近年來天象異常,氣候詭譎,人們漸漸體會到”不願面對的真相”帶來必須面對的災難! 很多生物都面臨生存的危機,今年二月,挪威政府公佈將在挪威大陸以北1000公里處的北冰洋斯瓦爾巴群島建造種子貯存庫,命名為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目的在保存全球已知的所有農作物種子,是希望在大自然遭受嚴重破壞時,還能保存農業多樣性,人們還能藉重新栽種得到糧食。


一如亨利梭羅在「種子的信仰」一書中道:「雖然我不相信,沒有植物的地方會有種子出現,但是我對種子懷有信心,若能讓我知道,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展現!」

種子就是希望!


去年九月,大陸在河北龍華店鄉發現一東漢古墓,考古人員在一彩繪陶區內發現種子,幾天後,考古人員驚奇地發現該陶區內生出密密的一層嫩芽,引起當地考古、農業及生物專家的高度關注。

今年初,安徽六安王陵古墓發掘過程中,發現小米、李子之類種子,這些種子在地下埋了約二千年,且多數保存完好。

這些種子若順利生長,對於考古學、植物學、生物學的研究都有極大的助益。

無論是現代保存技術或古代保存方法,種子生命力要能延續都須具備下列幾點要素:

外在保存條件:

  1. 溫度:種子貯存時,空氣中溫度和濕度是共同決定種子壽命的主要因素。
  2. 濕度:種子的種皮會自空氣中吸收水份,種子水份會和周圍的相對濕度和溫度達到平衡。依種子含水量而影響種子的壽命。
  3. 其他因素:氧的含量愈高,種子愈快喪失生命力;CO2或N2含量高或真空可以延緩種子變質;種子用紫外線照射會更快地變質。
一般在溫度範圍為0~10℃之下,四周空間相對濕度為15~50%的條件下,種子的壽命可為10~30年。

種子本身保存因素:

  1. 生理成熟度:種子已經成熟。
  2. 種子的健康狀況:種子沒有被微生物及害蟲侵害。
  3. 無機械性損傷:減少收穫過程的損害。
  4. 了解種子的保存要領,一般的興趣栽培者也可自行儲存,延長播種的期限。

筆者很喜歡保存種子,有時並不一定有時間播種,但很期待ㄧ個生命再現,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讓我們輕易拾在手上,方便運送,等待適當時機,才再度展現生命力量?奇妙種子是也!

貯存得當的千鳥草種子,十幾年後發芽率依然良好!

栽種3個月後開出美麗的花朵!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