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的栽植記錄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毛豆適合播種的季節為春、夏季,看著種子包裝上,誘人的果莢搭配清涼的啤酒,讓人有想親手種植的衝動。



於是取來廢棄不用的塑膠簍子,底部覆上編織袋防壤土流失,再倒入栽培土至6分高後播種。播種後將種子覆土約 2-3 公分,約五天就可看到肥胖的綠芽竄出土面。



約1個月左右,毛豆綠色的葉子就長滿了整個簍子,這時蟲子也開始覬覦毛豆的鮮美,嫩芽處開始有蚜蟲出沒,這時瓢蟲便不請自來,在毛豆的葉背產卵,而孵化出來的的瓢蟲幼蟲,也很盡職地補食蚜蟲,這就是栽植於開放空間的好處,雖然害蟲會來,益蟲也會來,不需要人為的干預,自然可達到平衡。



栽植約一個半月後,毛豆便開出不顯眼的小白花,花謝後小小毛豆莢也跟著形成,接著就像吹氣一般地快速長大。這時嚴重的夜盜蟲危害,開始啃食毛豆的葉子,只好努力的抓蟲,以免葉子都被啃光。

雖然毛豆的豆莢日漸長大,但種子還未肥大前,不是採收的時機,一定要等到果莢飽滿且用手捏時種子會爆出時,才可採收。約播種後約 70 天開始陸續採收,採收後的豆筴調理過後就是可口的小菜了!



毛豆容易栽培,生長期及採收期都在暑假期間,很適合小朋友栽種及觀察,推薦給想體驗親手種菜的大小朋友們,栽培方式可參考延伸閱讀。

飽滿的果莢

調理過後的毛豆開胃小菜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2 則留言:

  1. 請問:
    我種植的毛豆一直往上爬,用架子綁著讓他生長,但是卻從下方葉子開始枯黃,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黃化的是較靠下方的葉子,那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現像,把黃葉拔掉就好。如果是出現很多黃葉,就要檢查看看是不是有病蟲害。謝謝!

      刪除
  2. 您好 我種植的毛豆還沒發芽就爛掉了 我沒有泡水直接種在培養土裡面 但一直種不活!!
    請問該如何種植才能增加它的發芽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先確認看看您的種子是否新鮮,若是使用市售的黃豆直接栽種,則有可能種子已失去活性,可以再買別的來源的種子種種看。

      播種後培養土需保持潮濕,若是發芽前缺水,則種子也可能未發芽即枯死。

      刪除
  3. 毛豆收成後…剝開後發現豆仁黑黑的!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您種到的是黑豆,黑豆種子成熟時,種皮黑色是正常的;若您種的不是黑豆,就不確定是否是甚麼原因造成豆仁黑色的,謝謝。

      刪除
  4. 毛豆收成後.豆仁黑黑的!是什麼疾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您種到的是黑豆,黑豆種子成熟時,種皮黑色是正常的;若您種的不是黑豆,就不確定是否是甚麼原因造成豆仁黑色的,謝謝。

      刪除
  5. 播種後需要的水分是多少?每天都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播種後,子葉尚未展開前,其實水份消耗不多,但如果是夏天太陽曬+風吹,土裡的水份蒸散很快,每天澆也沒關係。

      刪除
  6. 你好, 請問毛豆能否在室內種呢? 因為我是住在加拿大, 冬天是落雪很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建議是在夏天種,並種於室外,光線較充足。我們未曾嚐試在室內種植,您可以試驗看看。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