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五彩鳳仙-新幾內亞鳳仙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大家所熟知的非洲鳳仙、新幾內亞鳳仙、中國鳳仙都是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草本植物,其中非洲鳳仙在世界各地已是利用最為廣泛的草花,而新幾內亞鳳仙也以新秀之姿急起直追,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盆花之一。

新幾內亞鳳仙的學名為 Impatiens hawkerii Bull,英名為 New Guinea Impatiens,別名五彩鳳仙,原產於新幾內亞。不過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新幾內亞鳳仙,是 1971 年由美國農業部釋出在新幾內亞採集的 12 個不同外形的生態種,再加上其他的品種,經過育種家不斷的育種與改良,才有現在美麗多變的面貌。



新幾內亞鳳仙的葉為卵狀披針形,先端銳至尾尖,葉緣有淺鋸齒,有明顯的葉脈,葉色有綠、深綠、綠黃相間不等,莖草質多汁,花由五片心型花瓣組成,具有花距的特徵,花色豐富,有單色或雙色等,株高 25-35 公分。

新幾內亞鳳仙的繁殖

新幾內亞鳳仙可利用種子及扦插來繁殖。

用種子繁殖時,在播種後薄覆一層蛭石,保持濕度,發芽適溫 22-26℃,約在 6-8 天後發芽,5-6 週後便可進行移植。

扦插時,插穗的選擇會影響將來株型的飽滿度。選取未帶花芽的插穗,可以產生較多的側芽,將來株型的飽滿度較好;帶花芽的插穗雖然可以較早開花,但是側芽數少,株型較差。扦插的場所要遮蔭 80%,溫度不要低於 20℃,利用噴霧來維持溼度,10-12 天後發根,3-4 週後就可移植。扦插期間要根據實際的環境情況來調整噴霧的頻率,過濕會發生莖腐病,過於乾燥插穗會失水萎凋。在插穗的生產過程中,由薊馬所傳播的毒素病,常會造成大面積感染,因此在專業生產的母本園中應注意隔離保護措施,ㄧ發現病株應立即清除並噴藥防治害蟲。

新幾內亞鳳仙的栽培管理

栽培用的介質選用乾淨的泥炭土真珠石蛭石,以 3:1:1 的比例調配,來保持良好的通氣性及排水性。生育適溫為 18-26℃,高於 30℃ 或低於 16℃ 均會影響生長。新幾內亞鳳仙的生育及開花與日長無關,只要光線充足就能花芽分化,注意光線太弱會造成徒長且開花不良,光線過強會影響生長,葉片及花苞不易展開,所以栽培環境要選擇光線充足但陽光不要直射,通風良好的場所。

定植初期勿過度澆水,3-4 週後觀察根系是否發育完全展開至盆緣,再增加澆水量及開始施用生長肥。筆者曾實地造訪新幾內亞鳳仙專業生產場,生產者是以點滴灌溉的設施來做澆水及液肥的施放,主要是因為噴灑方式若過於潮濕時,容易使葉片及花朵感染灰黴病。等到花苞出現時,再改用開花肥促進開花。


新幾內亞鳳仙大又圓滿的花形,鮮豔的花色,再搭配富有變化的葉色,不論是做成盆花、吊盆或花壇植物,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記得買回家放在室內時要擺在光線明亮處,若在戶外要避免陽光直射,如此一來就可延長新幾內亞鳳仙的觀賞期了。

延伸閱讀

2014/1/27 編註: 因近年非洲鳳仙露菌病(Impatients Downy Mildew)的流行,根據國外文章的論述都建議不要栽植,以減緩疫情的擴散,並建議使用同樣具有良好耐陰性的新幾內亞鳳仙等植栽來替換填補,這是因為非洲鳳仙露菌病為單一寄主植物,專一性高,不會危害新幾內亞鳳仙及其他草花。詳細說明,請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色彩拼盤-非洲鳳仙花專文介紹。

新幾內亞鳳仙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新幾內亞鳳仙花種子

新幾內亞鳳仙 神聖-混合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非洲鳳仙花很漂亮又有多種花色,要如何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有預計之後販售非洲鳳仙種子。

      您若想追蹤新品進度,歡迎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 http://bit.ly/2JpETFA ),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