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華燈初上-大提燈(提燈花)



作者 玫瑰中心/ 吳淑如

第一次看到大提燈,不自覺驚呼「好可愛啊!」花像紫紅燈籠般略帶光澤,鮮豔討喜,葉子帶一點點厚度,就像厚嘴唇的人,給人厚道的印象一般!而厚度適中的葉子,加上葉緣的鈍鋸齒,看起來好像憨厚的紳士呵護著可愛活潑,穿著蓬蓬裙的小姐般有趣!


大提燈植物簡介小檔案

大提燈,又稱提燈花,為景天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常見的品種為 Kalanchoe 'Wendy',株高與株寬皆約為 30 公分;葉對生,肉質,呈卵圓形,葉緣鈍鋸齒;主要花期為每年的春季,花朵為紫紅色,花冠呈筒狀並膨大,狀似燈籠,前端呈橙色帶黃邊。

大提燈花型俏麗,葉色鮮翠,照顧簡單,很適合當作小盆花觀賞。


如何種植大提燈栽培技巧

生長適溫約為 18-28 度,放在日照充足但無強烈日光直射的地方(日照至少需三小時以上)。以排水性好,帶點砂質土壤的介質最佳,若使用栽培土種植,需再加珍珠石蛭石、細蛇木屑等增加排水性。盆面可以覆蓋一些樹皮、石頭等幫助土壤保濕(但土壤不可積水),植栽可生長得更好。


可於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在生長期間(春至秋季),每隔二星期施一次液肥(可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施用),開花期時再補充磷鉀肥較高的肥料(可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星期施用一次)。每年花期過後,需整枝以促進新芽萌發。


大提燈的繁殖

春天或夏天時,可利用種子或扦插繁殖大提燈。

一般多用扦插法,雖然大提燈外觀與落地生根相像,但她的葉緣缺刻卻不會像落地生根般萌出小芽,因此只能用莖插,操作方式如下:

剪取帶 2 節以上的莖段,插於疏鬆介質中(介質保持濕潤),放置於有遮蔭處,約 1-2 週即可生根,就可以期待另一株可愛大提燈誕生囉!


大提燈是非常適合和小朋友一起栽種的入門植物,有美麗的花朵,生長情況觀察容易,方便記錄,最容易讓小朋友有成就感,假日在家,不妨來個親子綠手指遊戲吧!



情報更新!新品種重瓣提燈花


近年花市流通的重瓣提燈花,是較新的品種 Kalanchoe 'Dolly',比起提燈,更有豪華宴會登場的蓬蓬裙,相當討喜!園丁今年(2020 年)也買了一盆欣賞,來看看可愛的近照:




認識更多景天科多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