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啵啵燈籠-落地生根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不知大家在上小學那段期間,對〝落地生根 〞是否有相同的記憶?

記得以前在上自然課時,老師會教我們觀察〝落地生根 〞的生長繁殖,取來幾片落地生根的葉子,將其鋪在稍濕的棉花上面或置於空氣中,甚至將葉片夾於書本中,然後靜置幾天,觀察他的生長變化。

數天後,落地生根會從缺刻的葉緣,生長出幼細的根和點點綠綠的小苗,而置於空氣中和夾於書本的葉片,也會生出根來,可見其生命力指相當高,繁殖生長力非常強,連植株上的葉子也會偶見其出現不定芽。這是因為同屬多肉植物一員的〝落地生根 〞,本身對水分敏感度相當高,不用直接沾到水,從空氣中的水溼氣就能生根長芽出來了,難怪英名為 Air plant。其葉片摘下後,放置一個月也還會有生命力,為超活力型的元氣植物 Life plant,其對水分子獨特偵測能力,一般植物難與之相比,難怪有〝打不死 〞之戲稱。


落地生根 Bryophyllum pinnatum 為景天科多肉家族的一員,為多年生草本,其植株普遍栽植程度如其名之普遍,其特徵型態為莖偏紫紅,直立圓柱形,節明顯。葉初期為羽狀複葉,對生,長橢圓形或卵形,多肉而厚,葉緣為深褐色,帶有圓齒刻狀,為重要繁殖芽點,只要一片葉子便能繁殖,待葉子落地,從缺刻邊緣,即可繁衍出一片植株,故名落地生根。

在春天時,花莖從植株中央抽出,圓錐花序,花為鼓鼓的鐘形,按下去會有啵啵的聲音,非常好玩!花色會由綠漸轉成熟時的紫紅、紅褐,因其鐘形的花頗似燈籠,也有人稱燈籠花、吊鐘花。因花期長,花朵特殊,也偶見人家剪下其花序插於客廳裡來欣賞。下次看到他開花時,不防按按看,啵啵的聲音會從燈籠裡面傳出來喔!

落地生根的栽培與繁殖

其喜溫暖,陽光充足,通風環境,但因其性強健,耐旱性高,故栽植十分地容易,不須太過驕養,不用費心操勞,如土壤貧脊,可稍加施肥,補充營養。全株也可作藥用,性寒、清熱消腫、拔毒生肌、止血、消炎、止痛,葉搗碎還可以治療刀傷和皮膚病等,故鄉下人家也會偶見種植。

落地生根因可用葉片上的不定芽繁殖,頗為奇特有趣,加上開花時,花序大,花朵討喜,花期特長,植株易種好養。因此,不論是種給孩童觀察,或是當成觀賞植物,落地生根都是理想的植栽。

花為鼓鼓的鐘形
莖偏紫紅,直立圓柱形,節明顯。

其它多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