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 文 / 翁愫慎

楊桃是熱帶水果,有個美麗的洋名字star fruits,
繁殖容易,結實纍纍,消暑解咳的功效也自古即受肯定。
近年來楊桃的新聞竟然上了社會版,有致富的,也有致命的,
讓這個原產東南亞的水果有著異於其他水果的際遇。


楊桃(Averrhoa carambola)的原產地眾說紛紜,有的說是摩洛加群島,也有認為是爪哇或菲律賓,葡萄牙人將之由印度引入馬來西亞,Carambola就是馬來語,目前台灣主要品種也是由馬來西亞引進的。楊桃除東南亞外,中南美洲、西非、美國佛羅里達州、加勒比海地區也有生產。楊桃在中國有記載的歷史可溯至漢朝,古名叫五歛子或五稜子。


中元中秋春節 應景水果

楊桃為酢醬草科的常綠喬木,是一種很容易生長的熱帶及亞熱帶果樹。楊桃的天然樹型非常美觀,樹高枝茂,長年開花不斷,結果後枝葉下垂。楊桃葉是羽狀複葉,花簇生在老枝二側或新稍葉腋上,呈紫色小花又帶有清香。果期也與三節相配合,楊桃在台灣開3次花,花期至結果約需4-6個月,所謂4月花8月果、6月花10月果、9月花3月果,正好趕上農曆的中元、中秋及過年。

早期楊桃是院子中常見的果樹,容易以種子或接木繁殖,兼具觀賞、遮蔭及採果的價值。院子裡的楊桃樹由春天開始開花,下半年幾乎都有楊桃吃,鮮食過剩的楊桃製成楊桃果汁、糖漬楊桃片、楊桃果醬或楊桃蜜餞,都是消暑解饞的好零食。

專業栽培的楊桃品種概分為甜味種及酸味種。前者鮮食後者加工,植株形態無特別差異,唯有花的顏色不同,甜味種花瓣淡紫色,酸味種花深紫色。台灣早期栽種的甜味種有廣東種及軟枝蜜斯桃,酸味種則有薄歛種及歪尾種。近來年外銷歐美的楊桃俗稱秤錘種,取其果肉硬度高耐運輸,歐美人用於切成星型擺盤及作沙拉的材料。我們幸福享用的大都是軟枝蜜斯楊桃,專家指出以九分熟的楊桃其糖分平均分布於心部及陵部,且肉質尚未變軟,不論口感或營養都是生吃最好吃的熟分。冷藏的楊桃則以八分熟貯存以保鮮膜包裹可放置2星期。楊桃生食以橫切呈星狀既好看又好吃。


黑面蔡楊桃汁 百萬身價

楊桃是一種「可塑性」很高的果樹,利用嫁接、整株、修剪、施肥、套袋就可以提高楊桃的品質,賣得好價錢。相傳樹齡已近80年的軟枝蜜斯桃母株就保存在彰化二林鎮內,樹幹近百公分。民國66年卓蘭的陳姓農友由二林帶回枝條嫁接,並供應鄉內農民,成就卓蘭成為軟枝楊桃的主要產地。同樣種楊桃致富的是同年發生在台南縣的林姓農友,每公頃都有近百萬的收入。楊桃一舉成為高經濟作物。

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楊桃發財術」莫過於「黑面蔡楊桃汁」了。原為泥水工人的蔡錦華60年起在三重賣每杯5元的楊桃汁,因口味獨特頗受歡迎。蔡先生當時以企業經營的手法,於68年取得商標專利,20萬加盟金授權賣黑面蔡楊桃汁,而且配方保密。黑面蔡楊桃汁後因經營不善,於88年商標為法院拍賣,目前在超市及網路上雖有該品牌的楊桃汁銷售,但仍不及小販叫賣叫人懷念。

楊桃在中國產地為廣東、福建及海南,台灣則以台南縣栽培面積最大,苗栗縣次之、彰化縣、屏東縣及台中縣也不少,其次是南投縣及宜蘭縣。楊桃在台灣的栽培面積、產量及產值十年來都有逐年下降的情形。目前維持在1500公頃的種植面積。栽培面積一直無法突破,可能與喝楊桃汁與腎衰竭的案例有關。

作用機制不明 腎病不宜

1993年Martin首先於醫學雜誌發表楊桃對某些病人可能造成不適後,十餘年來陸續有日本、大陸、台灣、香港及巴西等已罹患尿毒症或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因食用楊桃或楊桃汁而呈現中毒現象。中毒症狀為無法控制的打嗝、四肢麻木、狂躁不安、痙攣、意識障礙、甚至死亡等神經中毒現象。學界對楊桃汁的研究一如葡萄柚汁對心血管藥劑抑制作用研究一樣,由臨床症狀分析至作用機制的研究。初步結論應為楊桃含有抑制人體Cytochrome P-450 3A的活性物質,及未知之神經毒素唯有腎衰竭病人無法排除,或因草酸含量高易堆積於腎小管有關。

漸漸的楊桃就像香煙醇酒廣告一樣,介紹完美味後,不得不來一段警語:「腎病患者不宜食用」。希望科學研究能夠早日釐清楊桃對腎病患者之作用機制,利用育種或基因轉殖技術去除有毒物質,讓楊桃再造其百萬身價農民之光彩。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8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小弟種植的楊桃、去年是結果蕾蕾;今年切徒長枝條而不開花……是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此文為轉貼自鄉間小路的文章,我們並無栽培楊桃的經驗喔!建議您可另外向他人請教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