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老作物,打造新商機,台中縣大甲鎮水芋田巡禮



作者 文圖 / 徐清銘

大甲出好芋,可說是「天作之合」,
恰到好處的水文環境、溪流沖積而成的沃土,孕育出聞名全台的芋頭;
但先天環境再好,還得農人勤奮的雙手,才能產出品質絕佳的芋仔。
蟲害之外,颱風才是芋仔最畏懼的試煉,
近幾年,大甲芋農想出砍芋葉保母株的奇招,至少不會全年無收。
說是天時、地利,其實芋農的不畏辛勞,更驗證「人和」才是勝出的關鍵。


「七月半鴨、八月半芋」,意指中秋節前後的芋頭最好吃,這句台灣食諺用於「大甲芋仔」最契合不過。大甲、大安兩條河川淵源流長,豐沛溪水沖積而成沃土,孕育出鬆綿香Q的絕品芋頭,秋月漸圓時節,大甲水芋也出落得豐腴圓滿、芋香正濃,蒸、煮鮮食,入菜、作粿、製餅樣樣皆是人間美味。中秋賞月,別忘了,芋仔也是應景佳品。


生命韌性高.芋仔落地生

芋仔不挑嘴,環境適應性寬廣,全台到處皆可見其蹤影,中南部尤多,台中縣大甲、苗栗縣公館,以及高雄縣甲仙、屏東縣高樹皆是著名產地。

在台灣,芋仔不分寒暑、一年四季都可栽種,不過植物總有其脾性,最合宜的栽培時程,南北多少有所差異,一般南部產區較早,約莫端午節即進入盛產期;中部較晚,大甲產區約近中秋時分才是當令產期,「八月半芋」食諺,彷彿專為大甲芋仔而生。

芋仔何時落腳大甲,已杳不可考,只知文獻資料中,荷鄭時期,耕獵大甲濱海平原的道卡斯族原住民祭祀儀式,芋仔已是主要祭品之一。在大甲鎮農會服務20多年的推廣股長李明坤,記憶裡,孩提時期,亭亭玉立、微風吹起即舞動綠色波浪的芋仔田,是大甲觸目可見的田野景觀。芋仔在此濱海農鄉生息歷史久遠,至今仍欣欣向榮。


水文環境佳.大甲出好芋

芋頭植物分類屬天南星科、芋屬,子系繁多,國內較多見的品種有檳榔心芋、麪芋、紅梗芋、狗蹄芋、赤芽芋等,以及改良品種高雄1號。其中,檳榔心芋栽培歷史最悠久、面積也最廣。檳榔心芋食用的球莖呈橢圓形,重可達1000公克以上,表皮呈褐色、芋肉白皙,散佈紫紅色筋絲,形似成熟的檳榔心花紋而得名。高雄1號生物性狀近似檳榔心芋,但植株更高大,產量也更高。

大甲目前栽培以檳榔心芋、高雄1號為主,雖是普遍的品種,但大甲芋仔卻硬是以口感鬆綿、香氣濃郁聞名全台,市面上,借用大甲芋之名為號召的贗品比比皆是。芋仔落腳大甲何以特別美味,恰到好處的水文環境,或許提供了答案。

芋頭喜高溫多濕環境,其葉及葉柄組織內有氣腔,耐濕性強,生長過程中,若乾旱期過久則發育不良、植株矮小,拔高茁壯時期,水分尤其不可少,因此最宜潮濕地栽培。對於土壤的適應性,雖較一般作物寬廣,但仍以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保水力強的壤土、黏質壤土最為合宜,根群可自在伸展發育,產出質量俱佳。


天助加自助.鬆綿好口感

大甲鎮正當大甲溪、大安溪出海口,除了東側鐵砧山一小塊丘陵地,全境概為兩溪由高山沖刷搬運而來的沖積沃土,土質正對芋仔口味,加上水源豐沛,兩大河川交互滋潤下,大甲出好芋,乃天作之合。當然,先天環境再好,還得農人勤奮的雙手,才能產出豐滿又好吃的芋仔。

芋仔管理好壞攸關品質至鉅,有沒有用心,一入口便知。大甲鎮芋頭產銷班第9班張進義農友說,同是大甲產地,種得好的芋仔,個頭大、咬來鬆綿、且帶Q勁,芋香撲鼻,若是管理鬆散,則口感硬實,毫無芋仔應有的鬆「氣」。

張進義原在公家機構服務,退休後加入農耕行列,因家學淵源,對於農事並不陌生,儘管已有根基,但第一年種植芋仔,成果並不理想,用肥施藥病蟲害防治,時間點的掌握稍有差池,收成的芋仔品質與後來技術成熟後的,完全不能比肩並論。

張進義的芋仔田,通常於農曆11月植苗,翌年7月末、8月初開始採收。1分水芋田約可收成3,000斤,若風調雨順,管理又佳,可上看4,000斤。


以水田栽培.灌溉需拿捏

芋仔田間工作事項不算多,卻相當費力累人,大甲芋多以水田方式栽培,芋田泰半時候泥澇深陷,田間作業舉步滯重。芋頭植株長成碩壯時,如小洋傘的葉片層層疊疊,佔盡空間,施肥、除草、砍「芋仔子」,都得彎腰屈膝、在葉下爛泥中躡步,田頭田尾幾趟下來,腰酸腿麻跑不了,而且機器無法代勞,栽培過程全仰賴芋農不畏辛勞的雙手雙腿。

芋仔多採無性繁殖,由葉柄基部分生的子芋分栽,但生長期萌發的子芋則需除掉,以免影響母株正常發育,直到接近採收時間才保留,一般栽培期間,砍子芋工作少說得2、3次,相當辛苦。芋仔亦會開花,但極其罕見,張進義種芋以來,還不曾在田裡看過。

雖然耐濕性強,但芋仔對於水分的供給也非多多益善,灌溉水太多或太少都不行,芋田乾濕宜有間隔,引水入田或排水放乾,時機拿捏是門學問,得視土質黏稠性、含沙量作最妥適的安排。酷熱時候,須於晚上給水,才能降溫;施肥時,則需排放田水。此外,芋田挑個時段排乾,讓陽光曬曬田藉以殺菌,也是不可或缺的步驟。張進義說,透早出門巡田水,是芋農例行的作息,與稻農並無兩樣。


生物防治法.迎戰病蟲害

芋仔看似粗放,一副好種好活的模樣,其實構成威脅的蟲害不少。張進義說,如紅蜘蛛、小蜂、蛾類、斜紋夜盜蟲、隨雨沾附葉片的菰菌類,都是大敵,無所不吃的福壽螺為患更烈。防治方面,張進義接受農會輔導,採性費洛蒙誘殺法消除蟲害,他的芋田裡,一個個排列有序的誘蟲器,是最醒目的標誌。至於福壽螺,則鋪蓋苦茶粕對付,抑制效果相當不錯。

蟲害之外,颱風才是芋仔最畏懼的試煉,連綿豪雨使芋頭腐爛,狂風則掃倒植株,過去遇上颱風直撲而來,辛苦了一季,往往白做工,芋農只能搖頭哀嘆,別無他法。近幾年來,大甲芋農想出在颱風侵襲前砍除葉片、減低受風面積,藉以保存母株元氣的點子,雖然待新葉萌發會拉長栽培的時間,至少不至於全年沒有收成。

如今,每當颱風來襲前夕,大甲的水芋田隨處可見人手一刀揮舞砍葉的奇特畫面。辛苦照顧下,好不容易長成茁壯,又得親手攔腰揮刀,其間況味,芋農點滴在心。


設置加工廠.專攻伴手禮

種出好芋雖然勞累,收益卻未必成正比,去年,張進義的芋仔曾賣出1公斤68元的好價錢,但這是颱風多、芋仔尾期歉收的難得行情,最差時期,也有低於10元、不敷紙箱成本的慘澹,整體而言,收益雖比種稻好些,不過芋仔重肥、施肥量約是稻子的3倍,以張進義的芋田為例,40公斤的複合有機肥,1分地少說得下10包,近來肥料價格連番飆漲,讓芋農大感吃不消。

歷年以來,芋仔均是大甲鎮僅次於稻子的第二大宗作物,但栽培面積年年大不同,農會推廣股長李明坤統計,近幾年約在300至500公頃之間波動。芋仔種植量所以起伏不定,在於芋仔通常與水稻輪作,具期作特性,市場行情變化直接牽動芋農的種植意願。

大甲芋天生麗質,許多高知名度的芋仔商品如草湖芋仔冰、九份芋仔圓,競相以大甲芋為號召,儘管名氣響亮,大甲芋仔卻只為人作嫁,並未發展在地品牌,提升附加價值,未免可惜。還好,大甲鎮農會已展開行動,專屬芋仔加工廠去年整裝就緒,初期將生產原料級加工品,接著開發芋仔酥、女兒芋系列商品,進軍訂婚禮盒、伴手禮市場,從生產到行銷系統性推展,賦予地方傳統作物新生命。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8年8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