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三)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前兩期「創意園藝」介紹〝迷你玻璃花坊(一) 〞、〝迷你玻璃花坊(二) 〞,這次介紹另一種清涼水水的〝玻璃花坊〞!


前期提到可以用來栽培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其有意指「(栽培植物的)玻璃容器」之意,其樣式種類繁多有圓型、蘋果型、瓶子型、酪梨型、牛奶瓶型、杯子型、高腳杯、大碗盆、扁橢圓、寬口矮瓶、長瘦高型、長有腰身型、矮胖圓肥型、長槽型、方型、心型、L型...各種造型和各種大小尺寸厚度。


此種玻璃容器的最大特色是採用水晶般澄澈的玻璃材質,具有高亮度、高透明、高質感的效果。這些玻璃容器除可以用來裝東西和居家擺飾外,可以水族水草栽培、飼養觀察昆蟲生態、花藝園藝創作、做果凍蠟燭等手工藝等。


將Terrarium用來做花藝創作,其高透明般的玻璃則會特別透視出植物花卉晶瑩清晰的容顏色貌,若加水於器中則更顯其出塵之美,在盛夏中欣賞不自覺更覺涼意上心頭。 這次創意園藝搭配水生植物組合,更顯Terrarium玻璃的特色,不僅器皿具有特殊新穎可愛造形外,其搭配呈現出的乾淨水漾般透明的感覺,有別於一般盆栽的喔。
魔法材料:
各式玻璃花器、各種水生或水草植栽、石子、細砂等。

魔法:
依玻璃器皿深淺大小和個人喜好略分

(一)以水族缸種水草方式
1.去水族館買喜歡和適合環境、玻璃器皿的水草。
2.將水草盆子拿掉,適時可摘除點爛葉,稍微沖洗一下。
3.玻璃器皿底部鋪細沙,以穩定水草避免浮起來。
4.埋下去時要有點美感,順著植栽感覺。
PS
1.底砂和水草種類可以詢問水族館建議。
2.因玻璃器皿不像水族缸這麼大,更換植栽較簡易。
3.請放置光線明亮處。
4.可放幾隻耐抄的魚,增加點樂趣。

(二)以栽種水生植物方式
1.去園藝賣場選購適合的水生植物。
2.浮水型植物如水芙蓉、浮萍、水萍、滿江紅,直接放下去即可。
3.挺水型植物,還是需要埋底砂,最底層可加點泥土。
PS
1.挺水型有圓幣草、田字草、旋葉太藺、珍珠藺、水禾、野火、海洋之星、白苔玲、白鷺莞、狐尾藻(挺水沉水均可)等。
2.依玻璃器皿大小不同,斟酌植物大小,通常植栽越迷你越可愛,適合居家觀賞,否則若太大就要種到水池水邊了。
3.為保持玻璃器皿乾淨透明的感覺,請注意水的濁度。
4.可埋點基肥增加植株營養,如魔肥。
5.請放置光線明亮處。
6.以下為各式玻璃器皿



最簡單就放些浮萍即可達到清涼感。

圓形中空浮球隨水漂浮在水面上。

酒杯型玻璃器皿即使放點砂,也很有裝飾性。

心型玻璃加點砂.貝殼,再寫張紙條,是個不錯的創意情人節禮物。

一點切花放置於玻璃器皿上,適居家小擺設。

放上乾燥花也不賴。

中空浮球可放點花漂浮在水上,頗具趣味性。

創意玻璃球結合花藝。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