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鮮嫩清脆-萵苣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萵苣在餐桌上的角色,就如同某些電視節目裡的固定班底一樣,從來就不是個陌生的臉孔,隨著台灣的飲食西化,萵苣的料理方式也不再被侷限於熱炒或燙熟,生食成了另一種主流!

萵苣在生食界的主流市場裡,開始扮演起了另一種角色。


萵苣栽培方法

葉萵苣的品種甚多,論其耐暑性及耐寒性都是萵苣界的上乘,在台灣雖終年皆可栽培生產,但還是以春秋二季較為適合

遭逢夏季高溫時,播種前種子需先浸水三小時,放置於 5-20℃ 冰箱內催芽,發芽後再行播種。

依品種的不同,通常播種後約 20-35 天即可採收。


萵苣怎麼播種?

葉萵苣對於土壤的選擇並不挑剔,播種方式以撒播為主,撒播時切勿過於密集,過密易導致腐爛及病害產生,日照方面以全日照的環境為佳。


萵苣怎麼施肥?

在肥料及管理方面以大補帖二號生機花園二號作為基肥,以稀釋 1,000 倍之花寶四號每 7-10 天澆灌一次作為追肥。


萵苣種植小撇步

葉萵苣幾乎無蟲害,栽培時可以紗網覆蓋,在秋冬季食物缺乏時可預防鳥害,且植株因紗網的些許遮光,還可提高其鮮嫩度。



延伸閱讀


萵苣相關種子賣場

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萵苣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以植物燈照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用植物燈種萵苣的經驗,您是可以嘗試用植物燈種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