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的方法:條播、點播、散播(撒播)的操作步驟照片示範


本試讀文節錄自《假日農夫!自己種陽台蔬菜》培養強大功力! 10大基礎活用篇!。
更多本書簡介及資訊可參考「愛花書坊:假日農夫!自己種陽台蔬菜」一文。


播種的方法有下方列出的 3 種方式:條播點播散播。依蔬菜的生長方式與花盆的形狀等,選擇適合的播種方式。播完種蓋上土壤時,發芽必須要有光線的好光性種子(註 1)則薄薄的蓋上土壤,感受到光線反而會抑制發芽的厭光性種子(註 2)則是厚厚的鋪上土壤。

(iGarden 編輯註)於我們花園賣場販售的種子,則建議參考這篇<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

條播

一直線狀的播種,對需要邊摘除邊生長的蔬菜,能發揮有效率的管理。
記得不要重複交疊,盡可能沿著土溝平均播種。

適合條播的蔬菜:小松菜、水菜、紫蘇、茼蒿、小蕪菁、芥菜、菠菜等。

條播播種操作步驟

  1. 將花盆裡的土壤事先充分的澆濕後再播種,比較容易保持濕度直到發芽。



  2. 用手指前端挖出深度 5 毫米 - 1 公分的淺溝。標準尺寸的花盆則是間隔 10-15 公分的成度挖出兩條土溝。



  3. 用厚紙摺成一半放上種子,盡可能間隔且不重疊的將種子往土溝裡播種。



  4. 有上顏色的為包衣種子(→ 看本書 P.151)。在土壤上非常顯眼,很容易確認播種情況,十分方便。



  5. 將土溝兩側的土壤往土溝裡的種子覆蓋,使土壤與種子融入。好光性種子在此階段即完成播種。



  6. 好光性種子以外的種子,再蓋上一層薄薄土壤。厭光性種子則需蓋上厚厚的土壤。




點播

保留一定的間距挖洞,每一個洞播下 3-5 顆種子。
適合在最後需要較大植株空間的蔬菜,也能減輕摘除的手續,節省種子。

適合點播的蔬菜:牛皮菜(恭菜)、迷你蘿蔔、迷你胡蘿蔔等。

點播播種操作步驟

  1. 以種子的大小,在底部平坦的地方挖出深度 1-2 公分等距離的洞。



  2. 每個洞放入 3-5 顆種子,每個種子不要互相接觸到。



  3. 蓋上土壤將洞埋好,從上面用手輕輕壓土壤讓種子與土壤融合。







散播(撒播)

在花盆的土壤上散播種子。適合可以開心摘下嫩葉的葉菜蔬菜。
散播過多,後續的摘除工作會很辛苦,請注意種子不要撒得太過密集。

適合散播的蔬菜:芝麻菜、雙色蘿蔓萵苣(美生菜)等。

散播播種操作步驟

  1. 將種子放在掌心上,以平均且不重疊的散播方式。



  2. 盡可能平均地在種子上面蓋上土壤,並用手輕輕壓,讓種子與土壤融合。








播種後必須充分的澆水

保持花盆濕潤直到發芽,是非常重要的過程。而且,要避免過大的水勢將種子沖走,在澆水壺裝蓮蓬頭,小心的給予足夠水分。

本書中從播種開始的蔬菜:
(註 1)好光性種子→紫蘇、茼蒿、迷你胡蘿蔔、雙色蘿蔓萵苣(美生菜)
(註 2)厭光性種子→迷你蘿蔔
其他中間性的種子在播種後蓋上土壤即可。


本書資訊及其他試閱章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