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香草豆莢-梵尼蘭(香草)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梵尼蘭,學名 Vanilla planifolia,別名: 梵尼蘭、范雲拿、香草蘭、香草。科名:蘭科。原產地:伊朗和北印度一帶。

梵尼蘭為多年生的大型蘭花,莖為攀緣性具有迴旋性的圓柱形莖蔓,肉質有節,每個莖節上會有氣生根。花具有香氣為淺黃白、淺黃綠色,花期在春秋二季。果實部位為豆筴是主要的應用部位。

photo credit: mmmavocado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梵尼蘭種植方式以蔭棚栽培,蔭蔽度 70-75% 莖蔓生長較快,性喜高溫多濕,溫度 25-29℃ 最為適宜,低溫 20℃ 以下則生長緩慢。植株種植需三年的時間才會開花結果,且開花後花朵只有短短的六小時可以授粉,因此需要靠人工授粉,而授粉後產生的豆莢須在藤蔓上長達九個月才可以採收。且香草蘭的鮮豆莢沒有什麼香味,因此要經過加工處理,殺青、發酵、烘乾、陳化等過程才會發出濃郁香氣,其過程需要經過約半年左右的時間才可上市販售。且六公斤的青豆子,經處理烘乾後只能製成一公斤的香草豆成品,因此香草的製成是需要許多的勞力跟時間才能完成的,如此它的價格也十分昂貴等同於黃金。


香草的應用範圍廣泛,雖然鮮少被人們直接單獨使用,但常常被用來做搭配。如常見的香草冰淇淋、香草蛋糕、香草巧克力……等,就連香水也會添加梵尼蘭的成分來增添香氣,因此有”香料皇后”的美譽。但由於其價格昂貴又費工,因此常有人使用合成的香草醛來代替,但卻無法將它美妙的香氣與味道完全複製出來,且食用過多的合成香草醛會造成噁心的現象,因此要十分小心。



香草莢的等級可分成五個等級,保存方式須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不可冷藏,否則會導致發霉。別以為台灣沒有香草蘭,台灣梵尼蘭就是台灣僅產的香草蘭,可惜的是由於果實香味不濃,因此無法製成香草供販賣,但是在家種植香草蘭也不失一個樂趣所在。

延伸閱讀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香草豆莢植苗或種子有得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香草豆莢植苗或種子,也不清楚台灣哪裡有賣。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