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金黃蠟燭-翼軸決明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翼軸決明有很多不同的別名:翅莢決名、翅果鐵刀木、山扁豆、七金燭臺。因外型很像金黃色的蠟燭,所以英文名稱為 Candle Bush。翼軸決明學名:Cassia alata 蘇木科,決明屬,原產於依索匹亞。台灣各地有零星種植,種子掉落後常自生小苗,有成為歸化種的現象。常綠灌木,植株高度約 1-3 公尺。羽狀複葉,小葉成對生長於葉軸上,葉軸二側有薄膜狀的突起,此構造在植物學上被稱為「翼」,故名「翼軸決明」。果夾上有四條翅狀凸起的稜,非常特殊!


翼軸決明常被人誤稱為泡茶用的決明子,但翼軸決明的植株比一般食用的決明子大上數倍,所以非常容易區別。翼軸決明全株皆可入藥,不同部位有不同的藥效。他也是粉蝶科蝴蝶幼蟲的食物,會吸引粉蝶前來產卵,是蝴蝶園常用植物。花朵的蜜腺會吸引螞蟻。所以仔細觀察翼軸決明,會發現植株上自成一個由動植物構成的小小社會。

翼軸決明的栽培管理

翼軸決明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只要日照充足,排水良好,就可以長得很好,但因植株高大,以地植或大型花槽種植比較適合。繁殖可用播種或壓條法。每年春秋二季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促進生長開花。用在庭園造景時,可以搭配其他灌木或高性的草花填補植株基部沒有葉片的枝幹。只要有足夠的空間,翼軸決明絕對是花園裡的主角!



認識更多蘇木科植物

艷紫荊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黃槐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園藝達人栽培術:蝶舞翩翩—紅蝴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