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性日日春—可樂瀑布栽培記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日日春可樂瀑布是美國 Goldsmith Seed Inc. 於 2009 年推出的品種,我們曾於「抗疫病新種日日春-可樂瀑布」一文中介紹過,雖然可樂瀑布不是市面上唯一的蔓性日日春品種,但其抗疫病的特性卻是其它蔓性品種所欠缺的,因此日日春可樂瀑布可以在近幾年的盆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2010 年的七月,我們播下了幾粒可樂瀑布-櫻桃紅的種子,期待滿瀑花開的榮景。

炎熱的七月天,只要在室外站個十分鐘,汗水就開始不自覺的滴落,這樣的時節,並非播種的好時機,除非是很耐熱的草花,像是日日春、百日草、松葉牡丹等,還可以在七至八月播種。播種後約五日就可見日日春小苗子葉完全展開,約兩週後就可定植到大花盆中了,我們把4株日日春小苗種在盆徑約 30 公分的盆子中。

定植後可以於盆面撒一些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週再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液一次,不久就會發現小苗們吹氣似的長大!定植後約十日,苗的中心處已可發現花苞。另外,此品種不需要特別摘心,苗的基部就會長出許多分枝。播種後約1個多月,日日春 可樂瀑布-櫻桃紅開了第一朵花,葉子也快長滿盆面。



仔細觀察日日春可樂瀑布的植株外觀,會發現她們的枝條較非蔓性的日日春品種柔軟,因此建議可以用高盆或吊盆種,讓她們的枝條可以自然垂下。隨著分枝越來越多,開出的花數也越來越多。由於葉子生長旺盛,因此需水量極大,建議晴天時,每天早晚都要檢查是否需要澆水,以避免乾過頭的悲劇發生。


播種後約1個半月,枝葉已開始蔓出盆外,花瀑布已成型,每天都有不少花朵開放,且日日春可樂瀑布-櫻桃紅的花色不會因為日曬而褪色,氣溫越高,日照越強,花朵開的越美!日日春可樂瀑布-櫻桃紅在栽培時,幾乎沒有病蟲害的問題發生,除了例行的澆水及施肥動作,不需要其它特別的管理。一直到十月底可樂瀑布-櫻桃紅都是花開滿盆,但隨著天氣開始轉涼,開出來的花也越來越小,到十一月雖然陸續還有花開,但是部分枝葉已開始萎凋,失去觀賞價值,因此可以淘汰掉,換種上冬春季的草花。


夏季的烈陽,總是會讓愛花人種花的興致磨損許多,這個時候選對植物就很重要,日日春耐暑、好管理、花期長,是夏季草花的第一首選!


日日春雖然沒有甚麼蟲害,但有一種專吃夾竹桃科植物的夾竹桃天蛾,可能會咬日日春葉子。


夾竹桃天蛾體型碩大,還有像一對藍色的假眼睛,很適合小朋友作自然觀察。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