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滋味,百里飄香 南投縣鎮─百香果



作者 鄉間小路

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日頭最為熾熱時刻,
果農不敢歇息,仍在果園裡穿梭忙碌,
趕著在百香果開花之際進行授粉,
即使被日頭曬得快暈倒,也不能停止手上的動作,
果農說,「沒辦法,做農就是這樣啊!」
一句話,道盡農人的辛苦。

夏日午後,雷陣雨總是突如其來,讓人措手不及。對一般人而言,一場淋漓的陣雨可暫消暑氣,但對南投縣埔里地區百香果農來說,卻可能導致幾個月的心血化為烏有,因為正值成熟期的百香果,遇雨便會腐壞,或是變得皺縮、乾癟,失去上得貨架的美麗姿態,只能打入次級品,頂多作為加工果汁之用,商品價值宛如從雲端跌至谷底。


產量佔全臺八成

位處臺灣地理中心的埔里鎮,屬盆地地形,四周山巒起伏圍繞,中央平坦呈星狀輻射於山谷之間。這些散落山野的丘陵,成為處處良田,農人種花、種菜、種果,大地宛若畫布般,每時每刻舖陳不同的色彩。

埔里鎮素以4個W、即water、weather、wine、women聞名全臺,由於屬副熱帶溫潤氣候,冬不嚴寒、夏不酷熱,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0、21度,且雨量豐、濕度大,加上優質水源灌溉,使埔里地區農產向受市場青睞。不同於許多鄉鎮栽培單一作物,埔里的筊白筍、絲瓜,都是全台知名的農產,近年栽植食用玫瑰釀酒、製醋,也闖出名號,而百香果更是全國最大產地,目前栽培面積約為250公頃,產量近7000公噸,佔全臺總產量八成以上,主要集中於大坪頂蔬果專業區。

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表示,當地發展百香果產業已有20多年歷史,最早栽植「黃色種」,後經鳳山農業試驗所不斷雜交研究,推廣栽種「臺農一號」紫色種,鮮豔的紫色果皮不僅賣相更佳,並具有獨特的果香味,目前已成為當地果農主要的栽培品種。

百香果是多年生的蔓性植物,葉脈處會長出綠色卷鬚,沿著棚架攀爬。果農通常在11月時種下苗株,初春3月,宛若風扇又像時鐘的花朵,在枝椏之間綻放,遠遠望去,彷彿無數隻蝶停留;直至夏日,即使南部地區因天候較熱,百香果長得快而搶先上市,埔里地區卻不疾不徐,靜待果實成熟,展現美好的滋味;7、8月間,其他產地陸續結束產期,輪由埔里百香果登場,成為市場一枝獨秀的焦點。

植株更新去病毒

百香果雖是多年生植物,但埔里地區果農卻採行「一年生種植法」,也就是在每年產季結束後,即砍除所有百香果植株,到了11月,土地經過休養生息後,重新種下新一季的苗株。

在種植、砍除、種植的循環中,生產成本勢必墊高,如此費工費時,其實背後隱含著農人的辛酸與無奈。

何世鴻指出,百香果從植株種下到收成,得經過大半年的孕育,但其容易感染病毒病,只要一株罹病,便可能成為禍源,在蚜蟲的傳播下,不僅感染同園其他植株,甚且蔓延整個產區。10多年前,病毒病肆虐,果農大多砍除病株後補植,但治標不治本,也造成管理上的困擾,農會與各產銷班商討,產業若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採取決斷措施,否則無法根絕病毒;最後取得共識,一旦產期結束,無論樹上是否還有待採的果實,一律砍除,果農縱有不捨,為了產業整體發展,只能忍痛更新,逐漸形成當地百香果栽培特殊的「一年生」方式。

根據農會技術員洪權圻觀察,雖然每年更新百香果植株費時費工,且增加成本,但全園苗株同時栽種,不僅管理較方便,而且產量及品質均提升,淨收益不見得較差,因此當地果農多能接受此理念並配合採行。


豔陽下人工授粉

真正令果農傷腦筋的是授粉問題。埔里果樹產銷第4班班長蔡村裕指出,百香果為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必須經過授粉才能結果,但每年3至5月開花期間,偏偏梧桐、絲瓜也正值花季,等待授粉的百香果苦等不到蜜蜂前來協助完成授粉,果農只得「自力救濟」、替代蜜蜂的工作。

為了避開豔陽,一般農人作業時,總是趁著太陽尚未升起或溽熱稍稍減緩的午後時分,但百香果農卻「反其道而行」,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日頭最為熾熱的時刻,在果園裡穿梭忙碌,因為百香果通常在上午10點才開花,果農得把握下午3點閉合前,以毛筆將雄蕊的花粉抹到雌蕊上,若錯過花開時刻,等花蕊閉合後,即使再予授粉,也不會結果,蔡村裕的太太鄒秀玉說,剛開始時,簡直被日頭曬得快暈倒,但做久了也習慣了,「沒辦法,做農就是這樣啊!」。

鄒秀玉是埔里當地人,但家中並未務農,她原本擔任會計,不曾做過農事,更別說在大太陽底下揮汗耕作;婚後開始學習農務,初始因為不習慣,經常感冒、發燒,久而久之,身體逐漸跟上農作的步調,現年52歲的她,不僅協助先生管理6甲多的果園,並負責加工作業,除了自家生產的百香果,還收購附近果農的百香果進行加工,盛產期間,每天加工數量高達50、60公噸,還好大兒子役畢後返鄉幫忙,減輕父母不小負擔。

鮮食加工兩相宜

埔里地區百香果盛產期為7至9月間,正是午後雷陣雨頻仍時節,西北雨說來就來,往往前一刻還豔陽高照,下一秒鐘已大雨傾盆,而成熟的百香果最怕雨水,淋濕了就失去商品價值,或是淪為只能加工的次級品;為了減少損失,果農經常得與時間賽跑,即便日正當中,也不敢稍事休息,從早上7點做到中午12點,吃過午飯,便急著上工,趕著在陣雨之前搶收。

許多果農在百香果棚架下方地面舖設網子,果實成熟後,便掉下落在網子裡,收成時,果農在棚架間穿梭,以杓子舀起,如此一來,果實不會碰觸泥土,外觀可保持潔淨,不過棚架、網子均不便宜,每分地要價1萬多元,以蔡村裕佔地6甲多的果園計算,費用高達60多萬元。

百香果除了鮮食外,還可加工作為果汁、果醬,埔里農會並研發極具特色的百香果酒『百里飄香』,2004年上市以來,屢獲酒類評鑑大賞,2008年並獲全國酒品評鑑金牌獎,因此百香果行銷並不成問題,尤其甜度高達15度的上等品,總是供不應求,公所及農會並舉辦「百香果文化節」,讓更多人品嘗埔里百香果的美好滋味。

在農會總幹事何世鴻的構想裡,百香果產業仍有無限可能,但不論鮮食或加工,品質仍是最重要的,目前鮮食市場每公斤價格約50元,加工的次級品只有15元,因此未來將輔導果農提升技術、朝精緻化發展,不必種那麼多,卻能擁有更高的收益,甚至考慮疏果,讓果實更為碩大、賣相更佳,使百香果身價更上層樓。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