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鳳蘭屬(Habenaria)多款蘭花介紹及照顧方式分享



上次介紹過花朵造型十分有趣的唐老鴨鷺草,其實玉鳳蘭屬(Habenaria)的蘭花生長習性與唐老鴨鷺草相似,照顧方式也一樣,讓我們來介紹幾款吧。



(上二圖)Habenaria myriotricha(medusa) 這款花又被稱為美度莎玉鳳蘭或是白天堂鳥玉鳳蘭,我們則是習慣暱稱她為鬚鬚玉鳳蘭。仔細觀察這些開裂成細鬚狀的花瓣是不是很巧奪天工?真的用剪刀剪,還剪不出如此的神韻。



(上二圖)Habenaria rhodocheila 被稱作玫瑰玉鳳蘭或橙黃玉鳳蘭。這一款玉鳳蘭植株較低矮,花色變化也比其它款玉鳳蘭多,有橘色、黃色、橙色、紅色等,葉色也有深淺的變化,觀賞價值很高。Habenaria rhodocheila的原生地通常在林下或是空氣溼度很高的瀑布週邊(可以參考這張拍攝於泰國北邊彭世洛府的玉鳳蘭照片),本來以為她們會很難栽培,實際栽種過後發現她們很好種,在 iGarden 辦公室南向的落地窗前生長及開花情形良好。



(上二圖)Habenaria dentata 又稱為白鳳蘭或鵝毛玉鳳蘭,分布地很廣,台灣的中南部中低海拔的向陽地草叢也有她的芳蹤。她的花型美麗,也很容易栽種。




(上三圖)Habenaria carnea 又稱為粉紅玉鳳蘭。這一款玉鳳蘭的植株也很嬌小,葉片幾乎貼地生長,會從植株中心抽出花梗,開出肉色的花朵。她的花型比較圓潤,花也比Habenaria rhodocheila大一些(見上圖二比較)。她的葉子也十分出色,特殊的顏色搭配大小不一的白斑點,是不是很像黥鯊皮呢?

以上介紹的幾款玉鳳都是 iGarden 的園丁曾經栽種過,分享的照片都是栽植成果照。

下圖要介紹這款玉鳳蘭Habenaria malintana,是園丁Vivian跟園丁Lisa於2009年至泰國的拷艾國家公園遊玩時拍到的生態照。平時就很愛栽種各種玉鳳蘭的園丁們,當發現草叢中出現玉鳳蘭的身影時,興奮的心情用「雀躍」還不足以形容,顧不得草叢裡有螞蝗等著吸血的威脅,馬上衝過去拍個過癮!


玉鳳蘭的栽培法,可以參考我們網頁上這篇鳳凰于飛-如何種植玉鳳蘭及花卉介紹

而花友Alfredo Lin分享的我的愛花園-接近彩色蘭花,也有提到玉鳳蘭喔!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這在台灣是短命植物

    因為只能短期栽培

    除非有中國本土的 環境 不然不要嘗試地植

    別人會破壞的 尤其是野放的 會被當 破壞生態的 一種生態汙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提醒,玉鳳蘭類在台灣都是用盆子栽植,休眠期時節水或是將塊根挖起來貯藏,等到發芽才再度種下,不推薦地植。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