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蜜棗新秀爭豔 搶攻消費者味蕾-認識蜜棗新品種及棗農生產作業



文圖╱林何臻

年關將近,披著一身翠綠薄皮、肉細汁多的蜜棗亮麗登場。一口咬下,盈滿口腔的香甜帶著幸福的味道,彷彿為即將到來的新年和早春提前報喜。蜜棗作為過年的應景伴手禮,雖然送禮習俗年年相同,但隨著蜜棗品種不斷推陳出新,消費者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化。而對棗農來說,栽培兼具美味、產量和市場潛力的新品種,滿足消費者挑剔的味蕾,則是共通的心願和挑戰。


拼準時上市 考驗棗農功力


蜜棗採收一年僅一季,市價會在過年前飆到巔峰,過年後便跌落谷底。透過農會共同運銷的蜜棗,更怕採收期撞上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休市;所以如何精準拿捏採收時機,考驗著棗農的功力和運氣。

「棗子從開花到授粉需要一定的天數。要是受到氣候影響,就會影響產期。」高雄市大社區農會推廣股股長吳南進表示,蜜棗雖喜歡寒流,但若運氣不好,遇上幾波寒流後,再接連碰上來自菲律賓的南風,果實就會提早成熟,棗農們不得已只好一窩蜂採收,一時市場就會供過於求。所以棗農除了祈求天公作美,還需高超的管理技術,將產季調節到最有利的時間點。

燕巢區農會推廣股指導員吳福來指出,以蜜棗正常生長期來說,2月份採收完畢後,棗農會先整枝、培育新芽,並在4月到8月間中耕、施肥、噴藥及預留樹型。

至於那批需要趕在過年前收成的蜜棗,9月半到10月10日之間是最佳授粉期。根據燕巢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8班副班長施新興的經驗談,「授粉要抓時機,10月半以後交花授粉的,生出來的果子是小的。節氣就是這樣奇怪。」

由於蜜棗屬於異花授粉,每一株棗樹都必須有一株授粉樹,且用來授粉的植株必須來自不同品種,才能交配出健康的基因。待成功授粉,棗農判斷產量足夠後,會將授粉樹砍去,避免授粉樹吸取過多養分。

而授粉媒介一般應由蜜蜂代勞,但養蜂成本過高,而棗農大多也不擅長養蜂,故改用蒼蠅等其他蟲媒替代;走進施新興的棗園裡,可見到地上放著袋子,裡頭擺了一條魚、一些有機肥料和飼料。魚腥味會吸引蒼蠅到袋中產卵,孵化後的幼蟲先把魚吃完,再吃肥料和飼料,長大後便成為授粉好幫手。

授粉後四個月是蜜棗的掛樹期。蜜棗最怕遇上粉病、薊馬和果蠅等病蟲害,所以棗農必須時常注意用藥與施肥。有時果實重量、甜度和產量無法兼顧,棗農也需做出取捨勤於疏果,並適度調配肥料養分比例,才能獲得最理想的平衡。

(棗樹需要異花授粉。以新蜜王來說,蘇泳瑝選擇用高朗一號當授粉樹。)

產季調節秘訣


在溫差達攝氏8~10℃的氣候下所生長的蜜棗,甜度可達15°Brix以上,所以農曆12月至正月產出的蜜棗通常最是美味。但根據物以稀為貴的市場法則,棗農有時會透過特殊栽培管理提前或延後部分蜜棗的產季,藉此賣出好價格。

例如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班員李再德,其在嘉誠里保安宮旁的網室棗園剛好與路燈比鄰。夜裡路燈直接照射果園,干擾棗樹生長,他索性從7月份起以燈照果樹,果樹晚上無法休眠,生長速度加快,8月份就生出了小棗,11月中旬已呈現圓潤飽滿的體態,產期提前了20多天。燈照蜜棗表皮較厚,經由悉心照料,甜度仍可達13~14°Brix。但若是棗農功力不夠,燈照蜜棗甜度可能僅有9~10°Brix。

想延後產期的棗農,則會在棗樹開花時祭出強剪法,迫使棗樹重新開花。如此一來,採收期可再延後10多天以上。

(三木產量穩定,是目前種植最普遍的品種。)

蜜棗新秀崛起 口感多元化


蜜棗本身來自印度棗實生苗變種,容易產生芽變或實生苗變異,因此棗農們無不睜大眼睛,持續尋找新品種的身影。新品種被發現後,習慣上會以發現者的名字命名,像是「中葉」的變種「三木」,是由一位名為「森」的棗農所發現,直到四、五年前始有大規模推廣。目前在所有品種當中,三木結果率最高,種植面積也最廣。

在種苗法尚未出現時,棗農們經常互相剪枝來嫁接,新品種的分享儼然是種社群默契。如被施新興稱為「水梨蜜棗」的「大蜜」,便是10年前他從另一位棗農葉仲彬那裡剪來嫁接的品種。此品種果型大且圓,甜度佳,可惜結果率偏低。

雖然新品種不斷出現,但從試種到大量推廣,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以上一季在臺北創下好口碑的「珍寶(高雄8號)」為例,吳南進指出,大社區農會從高雄區改良場取得授權,再交由棗農試種,至今已邁入第三年。珍寶果實偏圓,和長型的三木相比,體型較大,肉細汁多,是市場上的頂級品。不過因為皮薄,外觀容易損傷,產量也不如野性更強的三木,所以棗農們花了兩年時間試驗,今年才擴大種植。

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班員蘇泳所種植的「新蜜王(臺農9號)」則是鳳山試驗所從大蜜品種雜交後得到的新品。新蜜王表面彷彿生鏽鐵皮,曾被戲稱為奇異果。但它的產量可與三木媲美,嘗來口感細膩,甜度平均在17°Brix以上,最高可達21°Brix,因此仍有一批忠實擁戴者。蘇泳試種三年後,決定在今年把產季提前到農曆11月半,避開新蜜王最害怕的寒害。

「珍蜜」(高雄11號)」同樣是大社區農會向高雄改良場購買的品種。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班員張國順指出,蜜棗甜度越高,越容易老化,如珍寶、大蜜等品種,保存期只有2到3天,不利於運銷。而珍蜜雖然口感比起珍寶稍微遜色,但具有耐儲存的優勢,保存期達五天以上,經冷藏還可延到10至12天,掛樹期則長達140天(三木掛樹期約為120天),因此被寄予厚望。若是試種成功,可能會取代三木和金桃,成為下一波的流行品種。

(棗農需勤於疏果,以確保果實生長的品質。)

社群技術共享 跟上時代腳步


由於蜜棗種植技術高,棗農間開放的知識交流,有助於掌握最新技術。例如大社區保安宮一帶,既是大社最主要的蜜棗生產地,同時也是鄰近棗農泡茶閒聊、切磋農技的集會所。今年40歲的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三班班員薛明源,是該社群中最年輕的成員。僅管他的農地不在保安宮附近,但他十分喜愛瀰漫在社群中的知識共享氛圍,農忙之餘總會特地前來向前輩討教。

「教學相長是很重要的進步因素,要是不把東西拿出來跟人分享,永遠不知道瓶頸在哪裡。要提出問題,大家討論之後才有進步。」薛明源堅定地說道。

同為社群一份子的蘇泳也指出,社群成員們都加入了吉園圃認證和生產履歷,一些關乎安全用藥、減少用藥的新式栽培管理技術,像是草生栽培法,透過社群討論分享,往往很快就在成員中流行開來。「這是市場導向的趨勢,也是對消費者的保障,我們當然也要這樣做!」



生產者資訊:
燕巢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八班 副班長施新興
高雄市燕巢區中安路123號
07-616-7671 手機0929-577-795

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五班
高雄市大社區三民路391號
07-351-1111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