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仙客來一直黃葉(葉子發黃)?如何讓仙客來渡夏、明年再開花?



最近編輯部收到了兩個關於仙客來栽培的問題,回覆如下,並再拿出壓箱寶「仙客來挑選&養護栽培術」,喜愛仙客來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Q1. 為什麼仙客來一直黃葉?

A1. 仙客來若有黃葉,建議首先檢查是不是栽培處有熱源(如放置在暖氣或是電器旁)?因仙客來喜愛涼爽,改善方法是盡快將盆栽移到沒有熱源、且明亮通風的環境(已黃的葉子可摘除,讓植株再長新葉)。


若未有熱源,則可能是缺水導致。花市賣的三吋盆仙客來通常根系都已長滿盆(您可以把盆子拿下來檢視根系),我們的習慣是買回來後換大號的盆子,因為如果沒換盆,又沒即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就會乾過頭,特別是在花葉都很茂盛的情形下,水分蒸散更快。

若您的仙客來過去曾經缺水過,也可能導致部分黃葉;但也要避免讓仙客來盆栽底部長時間積水,如果根系太潮濕,也會影響根部的功能,水分無法吸收,葉子就會轉黃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回家後趕快換大盆,並更換成排水較佳的介質,這樣水分管理會比較好拿捏喔! 如何換盆可看「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一文;關於花市花店買回的盆栽普遍照護,可參考「買回來的盆栽盆花 如何種植照顧注意事項」。

Q2. 如何讓仙客來渡夏?明年還可以再開花嗎?是否應該將球根冷藏?

A2. 仙客來不需要冷藏喔!等天氣轉熱時,整盆移到陰涼處,減少澆水,等天氣轉涼後,再移到光照充足處,正常澆水。只要球根有渡過夏天,就有希望來年再開花。

仙客來若球根沒有爛掉並順利渡夏,等到天氣開始轉涼時,會長出新葉來。若發現開始在冒新葉了,可以將仙客來移至較明亮處(避開強烈直射光即可),並正常澆水(用手感受一下盆子重量,當盆子變輕時就充分澆水)。可以在盆面上撒一些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兩週再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1,000 倍液,只要葉子有再繼續長,很快的就會發現花芽也開始抽出,順利開花了。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