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球花顏色調整:粉紅色、藍色,該怎麼讓繡球花萼片變色?



最近有花友詢問「如何透過苦土石灰讓土壤呈鹼性?」,我們並沒有使用過此方式(但花友郭令錚有在原貼文分享他的經驗),後來才了解:原來他希望讓繡球花變色為藍色。

園丁過去曾寫過<幸福花團-繡球花>一文,除了詳細的繡球花花卉介紹、栽培要點,也特別提到調整花色的原理及作法(其實是變色的部分是花萼,詳情就請看全文囉),簡單說明如下:

調整繡球花色操作重點

  • 調製灌溉水的pH值,來達到控制花色的目的:
    如果要使繡球花開出藍色花,可利用硫酸或檸檬酸調整灌溉水的 pH 值。檸檬酸常被用於清潔水槽,較易取得價格也便宜。
    ☛釐清:檸檬酸不是檸檬水喔,檸檬果實內雖然也含有檸檬酸,但成份不高,所以無法使用檸檬水替代
    (若欲培育粉紅花色,則使用磷酸,可於化工行購買)
  • 調整繡球花色的時機,最建議花芽尚未分化時,就開始以特調的水當作灌溉水使用,才能確保獲得純淨的萼片顏色。
  • 至於是否毎天都要澆水?必須視天氣及植株吸水狀況而定,原則上就是每次澆水,都使用特調的水澆灌。(學習植物的澆水,可參考 iGarden 澆水文專題

繡球花種植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剛買繡球花初試栽培者,可否賜教檸檬酸水的比例有一定的量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專業的栽培場,是利用檸檬酸水調整灌溉水的pH值至5.3左右,因此並無特定比例;而一般居家栽培,很難準確的調整灌溉水的pH值,因此並無一定的數據可提供給您參考。若要嘗試,建議先於灌溉水中添加少量的檸檬酸即可,以免影響到植株的正常生長。謝謝!

      刪除
  2. 你們好,我也是繡球花新手。
    請問我可以直接把少量檸檬酸顆粒灑在土上嘛?

    另外因為我是接手別人很久沒開花的繡球花枝條,節間有點徒長,聽說可能是光照不足或氮肥過多。
    我目前是用培養土加黑黏土種植,請問還適合用花寶二號三號澆灌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1. 建議還是將檸檬酸加水後再澆灌,根部較易吸收。
      2. 有可能,若您的栽培環境光照較充足,則新長出來的節間就不會那麼長了,可以觀察看看。
      3. 施用花寶跟您以何種土栽植並無衝突,還是可以施用花寶二號及三號。
      謝謝!

      刪除
  3. 您好,請問要多長和多久的時間才可以讓繡球花變色呢?是馬上就能看出顏色在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要調整繡球花萼片顏色,最好在繡球花營養生長階段或促成栽培時就開始,並非等花開出來了才調整,那就太遲了。謝謝!

      刪除
  4. 超商買的檸檬酸粉可以稀釋澆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確定您在超商買的檸檬酸是否適用,建議少量添加即可。若是要灌概繡球花改變花色,必需在花芽尚未分化前就開使調整灌溉水,才能有調整花色的功效,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