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信子球根開花後,該如何處理?可以留球栽種嗎?會再開花嗎?



Q1. 風信子開花後,球根該如何處理呢(已將花剪下)?


A1. 由於台灣氣候的關係,球根渡夏不易(可能爛球);通常我們都是把開完花的球根類,整株丟棄,明年再買新的球種植。

如果您想嘗試留球栽種,可以將謝花剪下後,讓葉子繼續行光合作用,累積養分。等到天氣轉熱,葉子枯黃後,將盆土連球一起放置在陰涼通風處(註),此時球根在休眠,不需要澆水。

如果球根有順利渡過夏季,沒有爛掉,等到秋天天氣轉涼時,可以少量給水,若是有長出新芽,就有希望再開花,但是再開出來的花串通常都會比較小。

Q2. 若想延續種球根,請問現在入泥可以嗎?曬太陽怕不怕葉片太大?


A2. 如果有想要讓球根渡夏,明年繼續開,建議用土耕的方式(註),現在可以趕快改用土種。

風信子不怕曬太陽,就是要陽光充足,葉子才不會長得太細長瘦弱。

(註)如果想要留種球嘗試渡夏,建議用土栽種時,花謝後還可持續施肥,以幫助養份累積於球根內。

Q3. 風信子開花後,花的部份能再利用嗎?例如做成乾燥花?

A3. 風信子的花朵水份含量高,不適合做成乾燥花;球根的處理方式則可參考上方問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5 則留言:

  1. 請問您如果風信子開花後,要放在室內陰涼處觀賞,那麼是要多久澆一次花?
    是否表面土壤溼潤即可? 還是要讓水分流經全盆並讓水流出?
    還有,是否一星期內要有幾天拿去室外日照? 是需要幾天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澆水沒有一定的頻率,建議拿拿看盆子,感覺變輕再澆水,且建議一次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
      建議放置在室內較明亮通風處(如窗邊),花期會較持久。
      若要拿到室內光線較不充足處觀賞,建議等花較盛開時再移至室內,可以觀賞到花謝再移出;若是花苞還很小時移入室內,可能會因光照不足因素而消苞或開花品質不佳。謝謝!

      刪除
  2. 請問風信子花謝後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下次種植前要先放在冰箱低溫催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的經驗是沒有再進冰箱催芽,發現新芽長出後就持續澆水,一樣是會開花,只是第二年的花串短花朵數少。

      您也可以試看看將球冰到冰箱再取出種植,或許開花品質會比較好喔。謝謝!

      刪除
  3. 請問風信子開花後 進入夏季可以放在冰箱渡夏嗎? 或是放在4-5小時日照的地方,但是地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的經驗是沒有放進冰箱渡夏,一樣是放在原來的栽培位置,但水澆很少.等天涼發現新芽長出後再持續澆水。

      我們是用盆植的方式,地植應該也沒問題,但要注意球根不要被蝸牛或其它昆蟲吃掉。

      您也可以試看看將球冰到冰箱再取出種植,或許開花品質會比較好喔。謝謝!

      刪除
    2. 那麼要趁著現在還涼趕快換大盆嗎? 從園藝店買回來是在約7公分的方盆裡,球根已經滿盆了。

      刪除
    3. 您好,如果想要養球,是可以趕快換盆,換盆時儘量不要傷到根系。謝謝!

      刪除
  4. 花謝後大概要幾天施一次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施用花寶二號,大約 7-10 天施一次肥。謝謝!

      刪除
  5. 風信子一天曬多久的太陽就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栽植的場所若沒有直射光,也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如窗邊,可不用開燈讀書報的亮度),即使沒有陽光直射,光源也充足。謝謝。

      刪除
  6. 目前有沒有被馴化可成功在炎熱地區度夏的品種?

    回覆刪除
  7. 您好,正常進口時球根是會有標示品種,可以對應出花色,但是栽培者是否有分花色栽植,或店家是否有分花色販售就不確定了。
    可以購買時問店家是否知道花色,如果店家不確定,就只能挑花苞已轉色的購買了。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