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台灣卑南鄉鳳梨釋迦生產 敗部復活的外銷冠軍



文圖/林何臻

來自佛羅里達的鳳梨釋迦品種Gefner,引進臺灣之初並未立刻成為市場寵兒,還一度被判定為不適合栽種。直到釋迦產季調節技術有了長足進步,鳳梨釋迦終於得以冬期果的身分,贏得消費者的青睞,近來更在外銷方面大放異彩,2012年曾創下外銷量達7,000公噸的紀錄,成為臺灣水果外銷排行榜冠軍。

臺東縣卑南鄉是鳳梨釋迦的生長福地。11月中旬到隔年4月是冬期果的產季,這裡出產的鳳梨釋迦體態完美,平均一顆達600~700公克,外銷貿易商無不卯足了勁爭取貨源。此時來到卑南鄉美農村一帶的外銷包裝廠,可見到工作人員身手俐落地包裝、分級剛到貨的鮮果,其中有超過95%的頂級果品會被送往國外市場。

卑南鄉是臺灣鳳梨釋迦的主要產地。

鳳梨釋迦情定卑南


卑南鄉並非臺灣種植鳳梨釋迦的先驅。1978年以前,美農村斑鳩一帶的水果明星為晚崙夏橙(Valencia),但因大規模感染柑橘黃龍病,產業盛況不再,部分農民紛紛改種桃子和土種釋迦。

而品種特殊的鳳梨釋迦,也稱蜜釋迦,屬番荔枝科(Annonaceae)多年生果樹,為冷子番荔枝與番荔枝之雜交種。冷子番荔枝原產地在秘魯,海拔高度6、700公尺處,因此鳳梨釋迦有著耐寒的特性。1965年,來自佛羅里達的鳳梨釋迦品種 Gefner在臺落腳。當時農民不瞭解鳳梨釋迦的特性,僅將它當成一般釋迦照顧。釋迦約在2、3月做冬季修剪,修剪後一個月開花,等到120~150天左右即能採收夏期果。然而鳳梨釋迦不耐夏季濕熱,經常裂果發霉,農民自然不願繼續栽種。

數十年後,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發現到,若不保留鳳梨釋迦冬季修剪後長出的果實,等6、7月再修剪,就能延後一個月產出冬期果。產季調節技術大幅進展,終讓鳳梨釋迦以冬期果身分敗部復活,重新出賽。

卑南鄉礫質土壤恰好十分適合栽種鳳梨釋迦,加上海拔高度和冬季氣溫都與鳳梨釋迦原產地十分相似,遂成為鳳梨釋迦生長的福地。1998年冬天,鳳梨釋迦物以稀為貴,一斤價格高達250~300元。身兼美農村長和番荔枝產銷班班長的吳文耀,想起當年盛況自豪地表示,那次送禮若是收到整箱的鳳梨釋迦,遠比收到整隻土雞還令人開心。到了1999年,卑南鄉大規模種植鳳梨釋迦,同年番荔枝產銷班因推廣人工授粉和鳳梨釋迦,讓他獲得神農獎的殊榮。

外銷包裝廠人員忙著包裝和分級果品,要將最好的果實銷往國外。

開創外銷藍海 鳳梨釋迦一枝獨秀


不過鳳梨釋迦產量大增後,價格旋即如溜滑梯般落下。「價格從一斤250元一直降,大概8~10年的時間,就降到10元、20幾元一斤。」番荔枝產銷班眼看鳳梨釋迦在國內市場漸失優勢,積極找尋其它通路。

吳文耀指出,「釋迦採收後很快就會軟癱掉,是農委會不列入外銷的水果。但鳳梨釋迦比較特殊,就算軟了,整顆形狀還是好好的。」這優勢使鳳梨釋迦比其它釋迦多了走出國門的機會;鳳梨釋迦採收後,常溫下放置5~6天後就會成熟。天冷的話,成熟期約7天。送往國外的鳳梨釋迦則是全程冷藏,溫度控制在7℃或8℃,可將成熟期延遲到10~14天。

在臺東縣農會輔導下,產銷班設立了鳳梨釋迦外銷專區,起先目標市場設定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開放小三通後,中國和臺灣之間因運輸便利,中國躍為最大外銷市場。由於外銷需求量極大,村內約有10位外銷貿易商同時爭取貨源,產地價格跟著水漲船高,鳳梨釋迦A級果回升到一斤60~70元左右,與國內拍賣市場B級果相比,價格過之而無不及。農曆過年前,華人圈多有以水果送禮的習俗,價格還會上漲到一斤70~80元。

目前產銷班也在拓展中國以外的通路。其中價格最被看好的日本,因為臺灣在果蠅疫區,送往日本的水果必須先通過高溫和低溫殺菌等程序,而鳳梨釋迦屬性特殊,一旦經歷這些程序就會變成熟不了的「啞巴果」,所以至今仍未能打通日本市場。但吳文耀透露,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已進行品種改良,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突破難關。

鳳梨釋迦屬於冬期果,11月中旬後到隔年4月底是主要產季。

產季調節 精密計算最大獲利


「做生意時間都是別人的,務農至少時間是自己的。」冰品部廠長陳進憲笑著說。陳進憲一家原在臺東市經商,但他偏愛農村步調,毅然買下2公頃的農地,舉家遷到斑鳩當起果農。在晚崙夏橙引領風騷的年代,他還曾擔任過晚崙夏橙產銷班班長。
說起鳳梨釋迦的產期調節,果農各有一套最佳策略。鳳梨釋迦主要搶攻外銷市場,外銷貨櫃小則需裝滿10,000斤,大則達需20,000斤,所以在特定時期提供足夠貨源,才是鳳梨釋迦產季調節的主要目的。

「水果價格好不代表一定會賺錢。」陳進憲分析道。「例如鳳梨釋迦的價格在清明過後最高,但那時量少,農民不一定賺錢。」而鳳梨釋迦價格通常會在過年前飆高,期間又適逢盛產,此時大量採收,對果農來說才是最有利的。以陳進憲的果園來說,他會在4、5月進行冬季修剪(強剪),6、7月再做一次夏季修剪(僅修剪結果枝),讓產期剛好落在過年前。

而吳文耀則採取一年兩收的策略。所謂兩收,是指在鳳梨釋迦約達半年的產季中,算出兩個最佳採收時機。此外,吳文耀的果園因為分散在不同區域,吳文耀將之分為6塊,錯開每塊地的鳳梨釋迦產期。「例如第一塊田是12月收,差兩個月可以收第二期。而1月份收成的田,4月份可以收第二期。依此類推,幾乎每日都有收成。」

吳文耀從4、5年前在田裡架設棚架,讓結果枝得以延展,採用棚架的果園,平均產量一株可達60顆左右。

冰品 為軟熟果找出路


釋迦體質敏感,若是久經高溫乾旱又忽逢陰雨,就會提早成熟落果,變成「軟熟果」。軟熟果銷路不好,果農通常只能便宜賣或乾脆送人。產銷班為了為軟熟果另謀出路,決定開發加工品,並在2004年成立冰品部。
鳳梨釋迦冰淇淋和冰棒是冰品部的明星商品,也是唯一品質穩定的鳳梨釋迦加工產品。

吳文耀解釋,「本來一開始是要開發釋迦冰跟釋迦餅,還請人做釋迦餡,用了很多釋迦果肉,做出來也很漂亮。但是經過烘焙加熱,釋迦樹的味道就跑出來了。」果肉加溫會產生異味的問題,至今尚無解決辦法,所以冰品部仍然一馬當先,帶頭打響鳳梨釋迦冰的名氣,也以其它特產為原料,成功開發出蜜香烏龍、鳳梨等多種冰品。

但隨著鳳梨釋迦市價一度下滑,冰品部也曾歷經低谷。直到價格回溫,加上幾位社區青年嶄露頭角,為農村帶來新活力,冰品部廠長陳進憲也說服自家兒女回鄉打拼,並將冰品部事業交棒給兒子陳冠銘,女兒陳怡妃則投身於社區營造。
現任冰品部管理者陳冠銘指出,釋迦加熱到一定程度確實會有味道,但溫度再提高後,就會完全失去釋迦果肉原有的清香。所以用於製作冰品的果肉,通常只會加熱到40~45℃。此外製程絕不添加香精,雖然鳳梨釋迦氣味不算濃郁,但以初鹿鮮乳為底,再填入紮實飽滿的果肉,仍能讓消費者每一口都品嚐到最原真的果香。

鳳梨釋迦冰淇淋以初鹿鮮乳為底,添入飽滿的果肉,味道清甜不膩。

吳皇慶回鄉協助父親務農,同時有心發展休閒農業。

(更多內容:美農社區的新生代如何推廣鳳梨釋迦,請參考2014《鄉間小路》2月號。)


臺東縣卑南鄉斑鳩番荔枝產銷班
臺東縣卑南鄉美農村23鄰斑鳩109號
電話:089-570-399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4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的! 鄉間小路雜誌每次的產地報導,總是十分精彩,很感謝他們分享的這些第一手資訊。:-)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