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開什麼花:2014年8月頂樓花園實錄



每天記錄還不會發現,回顧這個月的頂樓花園,才發現炎夏、週休二日、缺水、水生植物的積水容器等等,都是與澆水相關的關鍵字,由此可見學習澆水的重要性,看來「不可不知的澆水大學問」一文果然是夏天良伴!水生植物的睡蓮、水合歡有活力不稀奇,秋播草花-金魚草(自由)及同瓣草(雙子星)這個月還不怕暑熱,從春天開到現在,格外叫人佩服。這個月還有茄子開花結果,充滿栽培樂趣、採收與家人共享健康美味,一起來學種菜吧!


[2014年8月1日] 怕下過雨後,胃口極佳的蝸牛會傾巢而出,因此遲遲不敢把美人蕉苗定植。評估這些美人蕉苗已經長的夠”粗勇”了,下週準備幫她們定植到大盆中。


[2014年8月4日] 周休二日後的星期一,園丁們早早就急著上樓澆水,終於拍到變化朝顏盛開的情景,而且還一連開了好幾朵,仔細看它的花型中心花瓣比較寬;外側則細碎捲曲,加上粉嫩的沾染色,讓我們也驚呼:「真的好美啊!」來看看她的完整開花紀錄



[2014年8月5日] 忙著關注花型千變萬化的朝顏,差點忽略了這盆也花苞也很多的鐵線蓮。雖然種了好幾年,還是摸不太清楚鐵線蓮的習性,但很喜歡她們不定時開花的特性,只要抽出新芽,就有機會開花。


[2014年8月7日] 這是種在3吋盆中的睡蓮,開出花徑約3公分左右的可愛小花。由於睡蓮盆外的積水容器高度不夠,天氣熱水分蒸散快,水位一降低,睡蓮的葉子就會浮出水面,變成挺水植物了!


[2014年8月8日] 又到了週五!很擔心休假二日無法幫頂樓的花草澆水,像這盆花葉茂密的迷你日日春(之前沒看到介紹的可以看看多迷你),上週乾過頭,星期一緊急澆水後,還是有一株根系受損太嚴重,無法復原。所以決定假日時將這盆迷你日日春搬到遮蔭處,減少水分蒸散,等到上班時再搬回全日照處。(果然夏天要常把這篇放在心上:「不可不知的澆水大學問」)


[2014年8月9日] 您沒有看錯,這盆金魚草(品種名:自由)從春天一直開到現在,完全沒有放暑假喔!其實頂樓目前正在開花的金魚草還有蝴蝶夫人及火箭,但從植株的狀況來看,這盆金魚草 自由還是勝出,分枝多且葉子也沒黃化現象。改天來整裡一下今年春夏拍的金魚草照片!


[2014年8月11日] 在臉書粉絲專頁看到花友郭董的非洲菊長得好好,我們頂樓的非洲菊,目前只有這盆迷你美加可以見人,雖然是在全日照環境下,但附近有較高的植物幫忙擋些烈日,而且用大盆種,供水穩定。


[2014年8月12日] 這是晚春追播的匍匐矮牽牛 浪花-紫紅絲絨,此款花瓣有絲絨般的光澤,所以會隨著光線強弱,或光照角度相異,而有不同的花色呈現。因為怕蝸牛啃食,特別用吊盆懸掛栽種,並算準了天氣炎熱時,牆面會被曬的發燙,可以避免蝸牛爬上來取食。目前看來計劃成功,若遇陰雨天還是要加強巡邏,否則又會被咬到只剩葉脈了!


[2014年8月13日] 這一盆水生植物怎麼長的跟含羞草那麼像啊?!原來這是水合歡(學名 Neptunia oleracea ),又稱為水含羞草,如果用手碰觸葉子,小葉也會像含羞草一樣閉合,過一會才會慢慢張開。水含羞草在台灣被當成觀賞植物栽種,但在泰國及越南等地,水含羞草是被當成蔬菜栽種。園丁每次去泰國,一定會把握機會多吃點炒水含羞草,因為在台灣想吃也吃不到。(臉書討論中,感謝張清鴻老師詳細解說水合歡與含羞草的葉形差異,馬上來看看吧!)



[2014年8月14日] 這株夕顏是花友唐小姐播種育苗後,專程送過來給我們的。這陣子成長快速,原先立的支架已不夠其莖蔓攀爬了,而且幾乎每個葉腋都有花梗抽出,好期待快點看到花開喔!


[2014年8月15日] 茄子 寶貝已經用大型盆子栽種,但由於枝葉茂盛,水分蒸散很快,所以放假前除了需要充分澆水,也要把盆底的水盤加滿水,這樣茄子才能在不缺水的狀況下,安全度過周休二日。美麗的茄花越開越多,即使尚無果實可採收,當成盆花欣賞也不錯。


[2014年8月18日] 這盆流星毬蘭 (Hoya multiflora) 先前曾經因為缺水太嚴重,數十朵的小花苞一夕之間全部黃化掉落。換到大盆子後,缺水危機解除,再長岀來的花苞都順利開花了!


[2014年8月19日] 這是茄子 寶貝第一粒著果成功的果實,沒幾天的時間,小茄子迅速膨大,看了好有成就感!其它的枝條上也陸續結了幾粒果實,整株掛滿紫色茄子的景象已經可以預見了。


[2014年8月20日] 又來一株不怕暑熱的秋播草花!這盆同瓣草 雙子星是去年秋天播下的,從今年春天持續開花至現在,都沒有休息喔。(今年三月到五月都有她的照片紀錄喔,來看看頂樓花園實錄



[2014年8月21日] 花槽裡種植的日日春品種是泰坦-泡泡糖混合。可能是因為日日春植株具有特殊之氣味,較不受蝸牛喜愛,我們才能順利賞到花。把花園裡各種不同品種的日日春花朵集中到盛水容器裡,幫她們拍下清涼的浮水照,同時也可以比較出各品種的花朵大小及花色差異。



[2014年8月22日] 今天開了兩款睡蓮,一起貼出來給大家欣賞,祝大家週末愉快喔!


[2014年8月25日] 今天早上澆水時,發現有三朵夕顏昨晚已開過花,可惜沒有記錄到花開的模樣!不過植株上還有很多花苞待開,所以還是有機會拍到花開的樣子的,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後記:聽花友 Rose 說要到晚上 8-9 點後才開,心想在公司沒機會賞到花啦,便想試試下午就幫花蓋黑布,看能不能騙花提早開,發現遮光法有效喔!大約 3 點左右,將夕顏盆栽移入室內樓梯間處,再把窗戶的光擋住,大約 5 點左右發現花開了(如下圖)!只是還尚未全開。也許可以試試看提早一點遮光,或許有機會在5點前花朵全開出。)




[2014年8月26日] 這個長花槽裡種的是匍匐矮牽牛 小甜心瀑布,原本是擺放在辦公室窗外,不容易澆水,也不容易管理(蟲害等)的區域,還好這些苗熬過來了,順利開花色鮮豔的可愛小花。


[2014年8月27日] 薑荷花都快到花季尾聲了,才發現今年夏天都還沒有分享過她們的照片。逛內湖花市常看到薑荷花的切花,價格也很平易近人,只是插在水裡的花朵壽命觀賞期沒有種在盆裡的長,盆植的薑荷花,一個花序可以開放約2週左右喔。



[2014年8月28日] 有些花朵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如陽光下或陰影處),會顯現出不同的色彩,特別是花朵表面帶有光澤感的深色花朵,差異更加明顯。像這盆匍匐矮牽牛 浪花-紫紅絲絨,於陽光下及陰影處兩張照片的花色表現就完全不同。


[2014年8月29日] 這盆著生杜鵑(Vireya)葉片都被曬傷了!還好開出來的花朵不受影響,依然容光煥發,耀眼美麗。(臉書花友討論熱烈:看更多著生杜鵑的介紹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