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優良!台日混血米寶寶+稻米品種「臺南 16 號」育種推手:林彥蓉



撰文:傅曼庭 圖片提供:邵恪玄

說到日本的越光米,大家的印象便是「好吃、頂級」,即使不配菜單吃白飯也能扒上好幾碗,但因為氣候因素,如此好吃的米卻不適合在臺灣栽種。不過,讓人欣喜的是,臺灣已經育種出口感媲美日本越光米,而且比越光米更適應臺灣氣候的稻米品種「臺南 16 號」,幕後推手之一便是臺大農藝系副教授——林彥蓉。

臺灣之所以不適合種植越光米,是因為水稻屬於短日照作物,當日照短於特定長度便會開花。在日本,越光米大多是五月開始種植,一直種到九月、十月時,日照長度短於十二個小時就會開花。但是臺灣緯度較低,一年四季的日照長度都短於十二個小時,對越光米而言不管什麼時候種都會開花,正因為開花時間過早,所以在臺灣種植越光米面臨了產量太低、米質口感不好的問題。

林彥蓉將所學運用在實際面上,終於育種出產量好且口感佳的「臺南16號」。

搶救越光米 化危機為轉機

為了解決越光米不適合在臺灣栽種的問題,臺南改良場的陳榮坤研究員找上了林彥蓉,詢問是否有辦法改良越光米。

於是林彥蓉想到了「分子輔助育種」這項技術,雖然國外發表了很多相關文獻,但是臺灣卻沒有普遍運用這項技術改良作物,林彥蓉對自己的期許一直都是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實際面上,因此在和陳榮坤討論後,便於2007年時開始利用分子輔助育種技術進行改良越光米的工作,由林彥蓉負責實驗室內的育種基因篩選,陳榮坤負責田野間的栽種作業。

臺灣的育種者從以前就已有進行著手改良越光米這方面的研究,然而傳統育種方法是將同一作物的兩個品種做雜交,再利用型態觀察挑選出具有雙親優良特性的子代。由於開花會受到環境、溫度、栽培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加上開花是由兩、三個隱性基因控制,若只單靠型態挑選,很難成功選拔出最優良的子代,所以在越光米的改良上一直未有突破。

但是分子輔助育種法,能夠利用基因快篩的方式,在子代幼苗期便精準地篩選出帶有優良基因型的子代,不需等到子代長大,因此大幅地縮短了育種時間。除此之外,分子輔助育種技術也沒有一般基因轉殖作物食用安全性上的疑慮,所以利用分子輔助育種技術改良作物,不僅減少了時間上的浪費,也顧及了食用上的健康。


鹿鳴米收割宴,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為米滿團隊的成員們撥穗,一圓成員們的小心願。

臺農67號+越光米=優質臺南16號

越光米對日照長短敏感度很高,導致容易有開花時間過早的情形,針對這個問題,林彥蓉選擇對日照長短不敏感、較晚熟、產量高、抗病性佳的臺灣米種「臺農67號」與越光米進行配種,再利用基因快篩選出具有臺農67號對日照不敏感基因的子代,與「越光米」重新進行回交(即品種改良)。

林彥蓉談起育種過程,要用第二代子代做回交的那次經驗讓他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帶有臺農67號基因的第二代子代,照理說應該要比越光米更晚開花,卻因環境因素造成它開花時間較早,但由於是從基因的角度去做篩選,所以林彥蓉知道即使第二代子代比越光米早開花,基因型實際上卻是沒問題的,若以傳統育種法用型態做篩選,那麼帶有晚開花基因型的子代很可能就會被淘汰掉了。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5《鄉間小路》10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5 年 10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