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草葉子乾枯捲曲,是否有病蟲害?該如何補救&還會開花嘛?


頂樓花園種植的百日草 雞尾酒-紅/白

在八月中播下自花寶愛花園購買的百日草 雞尾酒
很快就發芽了,而且植株健壯似乎發育得很好。
但好景不常,在九月中開始葉片邊緣開始有乾枯的現象,而且葉片愈來愈乾甚至捲曲,還逐漸向下垂。但植株有繼續成長,只是看起來營養不良。

Q1. 近日葉子乾枯捲曲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不知道是否有病蟲害?如何補救?

其中一株百日草好像開始有花苞了,但目前這種奄奄一息的狀態,能夠撐到開花嗎?

A1. 您的照片中可看出葉子尖端及邊緣處還部份組織已枯萎,並不像得病蟲害,而是植物生理障害

較常發生的情況是栽培過程曾經失水過久,雖然後來有及時供水,但已造成的傷害不可逆。

若觀察新葉生長正常,則可推論植株吸水性沒有問題,新葉中心處也出現花苞了,應該不久後就有花賞囉!

Q2. 我每天都澆很多水,甚至常常底盆積水還讓我倒掉,還會這樣「臭火搭」太令我震驚了,不過沒事就好。


A2. 如果未曾缺水過,則可能是因土裡的水分較高,而太陽又直射土表、目前的葉子尚未覆滿盆面,所以土溫升高較快,導致植株產生一些生長障害,這種情形在氣溫較高時較容易發生。

若是氣溫較低時,即使陽光直射土面也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還好最近氣溫會慢慢降低囉。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