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開的花:2015年9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頂樓花園的記憶中,九月不能少了有著柑橘香調的仙人指甲蘭。感受到季節變化的不只是她,非洲菊也開了。總有幾株秋播的涼季草花要展現她們可不輸耐熱草花,今年也有金魚草順利渡夏,河原撫子及石竹(好幾個品種)整年花期持續不斷。彷彿訴說著不要忘記夏天,百日草、朝顏、段菊仍開得美麗,偶爾也有新發現:彩葉草和天使花意外搭配呢!也嘗試種植新品種的羽毛雞冠花。這個季節大岩桐寶寶長得好快,記得多換盆可以加速飛長喔。轉涼後,多肉也繁盛了,月底的隨手一插也有許多分享,果然大家都是肉友!



[2015年9月2日] 非洲菊(品種:巨象-鮮紅)開了第一朵花,拿尺量花徑約 10.5 公分。等葉子再長多一點,植株更壯碩時,有機會挑戰花徑 15 公分喔!


[2015年9月3日] ‪每年都有一些去年秋播的草花順利渡夏,在頂樓栽培超過一年。 像這株金魚草 香蒂莉-淺橙,不受夏季高溫的影響,不斷冒芽開花,雖然花朵數沒有涼季時多,花色也比較淺,但已夠格加入「熱不死」記錄表單中了。頂樓種過的金魚草,還有金魚草 蝴蝶夫人及金魚草 自由,都是可以順利渡夏並花開不斷喔!這篇文章「2014 年春天金魚草實種紀錄」有這些品種的種植經驗分享;粉絲專頁也有花友的相關討論


[2015年9月4日] 上週二(8/25)曾經貼過這款大個子羽毛雞冠花的生長情形,才幾日的時間,新長出來的紅色葉片已覆滿整株,成為頂樓花園最惹火醒目的主角。


[2015年9月7日] 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已經報到,帶來雨水,溫度也降了好幾度。應該是受到節氣的影響,這盆仙人指甲蘭也比往年早了約兩週開花,這款蘭花還有很宜人的柑橘香調喔。


[2015年9月8日] ‪今天的天空很藍,適合當作拍照背景。這一株百日草(品種:雞尾酒-紅/白),從六月開花至今沒停過,新開的花跟開一段時間的花,花色花型都有差異,看起來很熱鬧。


[2015年9月9日] 石竹的耐熱性,真的很禁得起考驗,頂樓種過好幾個品種,都能順利渡夏,且幾乎全年開花不斷。


[2015年9月10日] 公園的美人樹是驗證秋天已到的最佳指標植物,因颱風受損的光禿枝條,突然冒出大量的花苞,企圖把天空洗成粉紅色。


[2015年9月11日] ‪每回上樓時朝顏的花朵都已凋謝,今早一到辦公室就先往頂樓衝,終於記錄到朝顏(品種:威尼斯嘉年華)盛開的模樣。



[2015年9月15日] ‪段菊的塔狀花序似蓋大樓般地層層向上堆疊,充滿了朝氣,也可解讀成步步高昇,是氣質優雅的花卉。


[2015年9月16日] 花型優雅,氣質婉約的河原撫子,也是耐熱的秋播草花。植株能順利渡夏,花期也可持續整年,夏季氣溫高時花朵數較少,秋天溫度一降就開始狂冒花苞了。最近上架的秋播暢銷品種河原撫子-混合, 現貨供應中,河原撫子與其他石竹相同,從播種到開花約需 4 個月左右,現在播種大約明年 1 月開花。錯過了又得等明年囉!


[2015年9月16日] 這款流星毬蘭真的很會開花。



[2015年9月17日] 分享:天使花‪跟彩葉草混植在一起效果非常好,彩葉草幫忙填補了天使花植株底部的空虛,天使花的優越的開花性,則是讓整體盆栽可觀葉,也可賞花!



[2015年9月18日] 高處的蔦蘿開得很旺,只能由下往上望,欣賞花的背影及枝蔓的線條美感。有些花朵開的較低,可以把花集中在一起觀察,遠看全是紅色的花朵,近看就會發覺花色其實是有變化的喔!


[2015年9月21日] 五月份埋下薑黃的根莖,陸續長出許多淺綠色的大葉片,上週發現植株中心有花苞抽出,今天秀氣的薑花就露臉了!有花友詢問如何種:我們是把已發芽的薑黃直接埋進土中,再充分澆水,過一陣子葉子會由土裡冒出來。



[2015年9月22日] ‪段菊的小花一層層由下往上開,植株也逐漸向上抽長。近看藍紫色的小花細緻可愛,遠觀則對段菊疊疊樂般的姿態留下深刻印象,連背影都極具美感。


[2015年9月23日] ‪這盆晚花型的羽毛雞冠花,最近頂端開始冒出大量分支,開始為開花做準備。其實一點都不在意她有沒有開花,全株紅的像是秋日楓葉般醉人的葉色,就足已吸引所有目光。


[2015年9月24日] 下雨天不用上樓澆水,就來關心一下種在辦公室窗邊的大岩桐寶寶吧。八月底照片至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苗又增長了好幾倍,看了非常有成就感。除了經常移植(約每兩週移植一次),每次澆水都使用花寶二號 3,000 倍液澆灌,也是大岩桐幼苗飛長的秘訣喔!


[2015年9月25日] 脫離夏季的濕熱天氣,頂樓的多肉植物開始旺了起來。修剪一些長得太密的枝條,插在透明的冰淇淋碗裡,看起來是不是像甜點一樣誘人呢?!一邊整理操作的注意事項,不知不覺今天的‪就變成一篇文章囉,來看看「多肉旺旺長,隨手一插超誘人!扦插注意事項」。


[2015年9月30日] 這次頂樓花園來不及作防颱措施,還好只有部分盆栽被吹倒。這盆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吊盆,沒有受到颱風太大的影響,只有部分枝條被風吹斷落地,當然不能浪費,撿起來另外仟插,不久後又是滿滿的一盆了!

當季園藝推薦好文


本篇的秋播花卉栽培文


本篇的春播花卉栽培文


本篇我們試種相關種子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