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耕離地栽培法的高平番茄觀光農場,如彩虹繚繞的七彩番茄


農場內的番茄園一景。

文/戴靜宜
圖/尤國峰、徐怡君

談到番茄,多數人腦海中浮起的第一印象仍是那明亮的鮮紅色,不過,走進高平番茄觀光農場,偌大的園區中黃、橙、綠、紫、粉等各色番茄爭相競豔,看了讓人的心情也隨之繽紛了起來。

仔細一看才發覺,原來這裡的番茄不是種在土地上,而是種在架高的籃子中,這種農法技術稱為「籃耕離地栽培法」。農場主人徐怡君說明:「這種方法除了能隔絕地板病毒,還能控制番茄的生長環境,同時確保品質和數量。」

善用科技維持作物最佳品質


外表娟秀的徐怡君說起話來輕聲細語,讓人難以料想她可是每天親手照顧這些作物的農夫,10 多年前她和先生不顧親友反對,投入當時眾人眼中毫無前途的農業,徐怡君說:「當時完全沒經驗,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問,只能藉由實際操作,在失敗中找尋改進的方法。」

他們第一次種植就遭遇慘痛失敗,當時園裡的番茄因為感染青枯病,只能忍痛整園拔除,更令人頭痛的是,由於青枯病是一種土壤性病變,病源無法根除,「既然原來的土壤有病害無法栽種,我們突發奇想就用籃子裝上新土來種。」徐怡君說。然而,番茄根系需要大範圍地延伸,很多前輩看了都搖頭勸他們這樣種不起來。也許是因為幸運加上從不輕言放棄的執著,經過反覆地測試與改良,還真的讓他們試成功了,研發出來的新技術不但避開了病害,果實的風味與甜度也顯著提升。

改裝後的電動工作車,摘除生長較高的老葉可以比較輕鬆。

究竟為什麼,一個小小的籃子裝上少少的泥碳土就可以栽種出結實纍纍的果樹?那是因為徐怡君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全自動化的養液設備,這種裝置可精確地調配營養液,搭配滴帶設計定時定量讓植株補充水分及養分,維持作物的最佳狀態,另外再視生長狀況調配有機肥,加強植株的抗病性。這也是她的番茄可以在 7 月定植,採收期從 9 月至隔年 5 月,足足長達9個月的祕訣。產期拉長,增加了和通路談條件的立基點,運用這些科技儀器的輔助也有效地節約了人力。

番茄選果機,將桃太郎番茄以重量分等級出貨。

多元行銷與消費者直接互動


現代的農業,除了生產,行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徐怡君的觀光農場除了開放給遊客自行採果,也設計許多 DIY 活動吸引遊客參與,透過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農場的理念及特點。在銷售方面,過去農場直售與批發市場的比例約是 3:7,2015 年已提昇到 5:5,未來目標希望能達到 7:3。徐怡君說,許多消費者不認識農民、農場,只能透過價格來判斷農作物的優劣,「透過讓消費者直接跟農場接觸,看見我們對作物的用心,只要了解這個農場的理念,也就會進而信任這個農場所生產的作物。」高平觀光農場作物目前也已獲得吉園圃標章認證。

農場內的採果籃子,相當別緻。

INFO
高平番茄觀光農場
時間:9:00 - 17:00
電話:(03) 587-3862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石光里 1 鄰 22 號
網站:kaoping.so-buy.com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6《鄉間小路》03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3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番茄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蔬菜種子番茄種子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