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黃梔植物介紹


複瓣梔子花臺語稱為水梔仔。

文、攝影/簡錦玲

春末雨後,飽含濕氣的清晨,飛散著縷縷清香甜美的氣息,庭院深處的梔子花,靜靜地開了,承沾著晨光雨露,分外優雅端麗。「雪魄冰花涼氣清,曲欄深處艷精神;一勾新月風牽影,暗送嬌香入畫庭。」詩人讚美潔白的梔子花清麗淡雅、香絕人寰,與寒梅的素潔端莊,堪差比擬。山黃梔俗稱梔子花,羊脂白玉般的清秀雋永,即使是酷熱炎夏,依然綻放不墜,默默守候著滿園清馨。清香自遠的梔子花,是文人雅士的最愛,經常用來做為案頭清供的花卉。

山黃梔名稱由來


春末初夏之際,遠遠地循著花香尋去,總會被一片香雪海似的梔子花園迷住,留連於花叢之中。

梔子花原產於中國四川、浙江等地,四川為蜀國舊地;浙江紹興縣則是春秋時期越國的封地,是以梔子花別稱「越桃」。

《史記.貨殖列傳》︰「梔茜千石,亦比千乘之家,言獲利之博也。」可見梔子花作為名貴花木著稱,具有悠遠的歷史。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解釋梔子之得名︰「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俗作梔。」古人因其果實酷似小酒杯,取名卮子;按中國人命名的習慣,以木本植物而從木邊,故而稱為梔子。

山黃梔植株。

山黃梔小檔案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茜草科黃梔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3公尺以上。根部淡黃色,莖多分枝,幼枝有細毛。葉對生或三葉幹生,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花大型,白色,單生枝頂或葉腋,香氣濃烈,花萼筒狀,上部膨大。先端有數枚裂片,裂片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花冠高腳杯狀,通常6瓣,有時5 ∼ 8瓣,雄蕊6枚,子房下位,雄蕊與花柱外露於冠筒外;漿果卵形或長橢圓形,外有翅狀縱稜5 ∼ 8條,頂端有6裂宿存萼片,成熟時為橙紅色。別稱:梔子花、黃枝仔、水梔仔、支子、白蟾花、林蘭、越桃、薝葡、wawanan(雅美語)、Kyaba(排灣語)、Kayunabbu(泰雅語);日名:クチナシ、口無し;英名:Cape Jasmine、Common Gardenia。

山黃梔品種與分布


山黃梔分布於臺灣海拔 1,600 公尺以下的闊葉樹林,四處均可見及,以北部山麓最多。

梔子花品種有單瓣、半重瓣及重瓣等數種,單瓣梔子花的果實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被花農暱稱為「玉堂春」的重瓣梔子,則屬於純觀賞的花卉,無法結果,其特色是連雌蕊都特化成花瓣。

另有一種原產於日本的重瓣梔子,臺語俗稱「水梔子」,雖也無法結果,不過花瓣之間,仍有雌蕊存在,黃色的花藥閃爍在潔白的花瓣中,別有一番美姿風情。

梔子花又稱「無言花」。

山黃梔果實:「口無し」(無言花)


山黃梔的果實為不開裂的漿果,日文名稱為「口無し」(無言花)。

來源有幾個說法;其一是果實的宿存萼像鳥嘴,果實則像梨子,所以被稱為「口梨」。

其二是梔果成熟後果腹仍不開裂,象徵「無口」(「口無し」、「口梨」兩者日文發音均為「くちなし」,Kuchinashi」)。

無言花,花無語而內自華,悠悠舒展、靜靜開放,優雅沉穩的清柔,象徵著美麗、堅韌、淳厚的生命本質。

日本圍棋的棋盤足通常雕刻成梔果形狀,也和梔子花的日文名稱相關,具有「助言無用」 的意涵,亦即「觀棋不語」的意思。

乾燥的山黃梔果實。

成熟的山黃梔果實。

山黃梔用途:中藥藥劑、黃色染料與食品著色


梔子果實是非常珍貴的染料來源,富含珍貴的藏紅花素(crocin), 因作黃色染料而得名「黃梔」,臺語俗稱「黃枝仔」,是天然染料及食品著色劑。

《本草綱目》記載:「卮子葉如兔耳,厚而深綠,春榮秋瘁。入夏開花,大如酒盃,白瓣黃藥,隨即結實,薄皮,細子有鬚,霜後收之。蜀中有紅卮子花,爛紅色,其實染物,則赭紅色。」兩漢時期,種植梔子花,多為染物之用,為珍貴的經濟作物之一。

此外,梔子花香氣深遠,自古即是燻製花茶的用料,花卉更是日常飲食來源,《廣群芳譜》中即記載數種別致新穎的梔子花食用法。

梔子花除了觀賞及食用,《神農本草經》更將之列為藥物及染料之用,梔子果實、葉、花、根等均可供製成藥劑。

晉朝時方家葛洪以之入藥,後逐漸為諸家名醫所大用,如張仲景等,皆以梔子為治療沉疴之方劑。

藥用醫學以果實入藥,具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是解毒、染劑和外傷、扭傷之良藥。

梔子含有獨特的化學物質「梔子甙」等,臨床實驗認為,具有阻止抑制胰島素生成的酶發揮作用,進而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繼而改善糖尿病的症狀。

梔果新鮮或乾品均可使用,梔果若乾燥情況良好,可長久保存。每年 9-12 月梔子果實漸次成熟,當果皮呈黃綠色時即可收穫,選擇晴天摘採,及時曬乾或低溫烘乾即可。

山黃梔食譜

  • 梔子粉粿:梔子果實清火除煩、消炎解毒,此古老美味,至今仍是冰店、夜市裡最受歡迎品項之一。
  • 梔黃蘿蔔:有別於日式醃漬法,臺式梔黃蘿蔔屬於水蘿蔔,口感鬆脆,適合搭配滷肉飯等!
  • 梔子湯圓:以梔果中安心的天然黃色食品染料,製成冬至湯圓食補,營養又保健!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6《鄉間小路》11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11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山黃梔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