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顏、黃波斯菊幼苗生長問題


黃波斯菊是夏日耐暑的草花。

花友來信詢問:朝顏 平安之粧和黃波斯菊的種子,播種後發芽狀況良好。
但兩種植物長到 10cm 高左右,就開始出問題了。

Q1. 兩種植物的小苗同樣是葉子先開始爛爛的,然後全掉光,只剩下一支莖獨撐,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種植的方式:直接把種子撒在長形大花盆,朝顏只種了五顆,黃波斯菊二十顆,應該也沒有太擁擠的問題。

(問題圖片提供:Ms.Lin)平安之妝種了五顆,目前只剩下一株奄奄一息的小苗。其他只剩下一根莖。

(問題圖片提供:Ms.Lin)更悲慘的黃波斯菊。
撒了二十顆種子本來發芽率百分百,卻只剩下一顆爛爛的。
花盆裡看到的新芽是我前天撒播的。

A1. 先恭喜您播種成功,朝顏跟黃波斯,都可以採用直播的方式,朝顏直接將種子埋入土中(約離地表 1-2cm),再充分澆水。
黃波斯種子較小,可以先把介質充分澆水後,再將種子撒上,最後抓一把介質薄薄地撒在種子上即可。

觀察小苗可能有以下問題:

  • 光照不足
    請問您的栽培環境光照如何?目前看起來苗株的底部莖有徒長現象,可能是栽種初期光照比較缺乏。
    建議盡量給予全日照的環境,草花的生長情形會較好。
  • 動物啃咬
    由照片看來,有 2 株朝顏只剩下莖,但切口很整齊,若不是人為剪除,就要懷疑是被動物啃咬。
  • 紅蜘蛛蟲害
    朝顏葉子似乎有紅蜘蛛,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一文處理。
    而黃波斯葉子一直掉,也可能是紅蜘蛛危害嚴重的關係,建議新的苗株長出後,要注意水分的供給,勿乾過頭。
    尤其夏天天氣較炎熱,只要空氣濕度一降低,紅蜘蛛很快就會開始繁殖,要特別注意。

接下來可以怎麼作:

  1. 朝顏再播種
    建議朝顏可以再播入新的種子,取代掉衰弱植株。
  2. 施肥
    肥料的補充也很重要,等苗株綠色葉長出後,就可以開始給肥,可以施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澆灌。
    同時可以施用一些好康多一號在土表當作基肥 (三個月施用一次即可),可以提供植物基本所需的肥份。

希望您接下來能栽種順利!

延伸閱讀


耐熱草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 > 花卉種子 >波斯菊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