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種不活香堇菜?你的栽培環境光照足夠嗎?



香堇菜是頂樓花園每年秋播,絕不會忘記的固定角色。為什麼我們這麼喜歡香堇菜?那不得不提她那絕佳的開花性,嬌小的植株,總能開出爆花的效果,搭配上鮮艷多彩的花色,怎能錯過這春季一大美景!

今年愛花精選<「堇」上添花>一文刊出後,有花友詢問:為什麼每次種香堇菜都不成功?香堇菜能種成苔球嗎?來看園藝專家怎麼回答:

Q1. 為什麼種不活香堇菜?

香堇菜好漂亮 但我每次種都會長不好,最後慢慢枯死,請問是什麼原因?

A1. 香堇菜是需光性很強的草花,栽培環境一定要光照充足,如果您是在室內環境種植,則較不適合,香堇菜植株會因光照不足而慢慢衰弱。

若剛開始學習種花,建議可以到花市買現成的開花株種植,累積一些栽培經驗,並可觀察在自家栽培環境下,植物生長的狀況,如果植株在自家環境成長良好,代表您的環境適合該植物,下次就可以挑戰從種子開始種起。

有時候種花失敗,其實只是將植物放錯地點。給植物合適的栽培環境,是栽種成功的基本條件,要植物生長健康,最好放置在與原生地類似的環境。

如何評估自家的栽培環境呢?可從「光線、溫度、通風」三個條件去考量,以香堇菜為例:
  • 光線:需高光照,應選擇日照良好場所
  • 溫度:生育溫度約 10-25℃,耐寒性佳,不耐熱,適合秋冬季播種。
  • 通風:栽培環境通風,能讓植株健康,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另外,栽培介質也可以混入一些真珠石及蛭石,增加排水性及透氣性,有利根部發育。

若想更瞭解栽培環境條件,可詳閱<栽培環境教室
另外一位花友詢問的問題,也和栽培環境有關聯:

photo credit: crowbot via flickr cc

Q2. 請問香堇菜及三色堇能做成苔球種養嗎?

A2. 我們未曾嘗試將香堇菜或三色堇作成苔球栽種。大部分苔球為使球面產生苔蘚,會放置於潮濕且日照較低的環境,因此用於苔球栽培的植物,需光性都沒那麼高。

而香堇菜及三色堇需要高光照環境,如果光照不足,植株會徒長且不開花;另外,苔球栽培的介質濕度也需要比較高,但香堇菜及三色堇的介質,不宜長期潮濕,根系會較不健康。

若您能克服光照及介質潮濕的問題,也是可以嘗試將香堇菜及三色堇做成苔球栽培。

香堇菜延伸閱讀


購買香堇菜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香堇菜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