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破天頂一丈紅─蜀葵」巷子裡比人還高的花朵!



作者 台和園藝 / 徐子婷

春天的午後,我們漫步在士林捷運站附近的巷弄裡。原本愜意地到處低頭賞花,但經過一個轉角,我們突然被映入眼簾的高聳花朵給震懾住了!那是「蜀葵」,是可生長達 200 公分高的草本植物!

蜀葵小檔案

蜀葵(學名 Alcea rosea),分類於錦葵科蜀葵屬,原產於中國西南地區。由於民間相傳蜀葵最早發源地為四川,四川簡稱為「蜀」,因此得到「蜀葵」這個名字。

蜀葵長得高高,站得直挺挺

蜀葵的主莖直立高聳,最高可長到 2 公尺﹝一丈﹞,所以也有「一丈紅」的美名。高高瘦瘦的它們開花時總能吸引眾人目光。走進蜀葵林,就顯得自己好渺小。

仰望蜀葵,會感覺置身在夢中的世界

由下而上,綻放蜀葵繽紛的花朵

蜀葵花朵很大,花徑可達 10 公分。花朵密集開放於細長的花莖上,每次都能成為花園裡的焦點。2 月至 5 月是蜀葵的花期,雖然花期長,但它卻不是一次就開滿全株,而是從下至上依序開放。如果幸運的話,花開最盛時,甚至可以看到整個花莖上開滿了鮮紅的花朵,真是不虛「一丈紅」的美名!

蜀葵除了紅色以外,還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品種,常見有粉色、白色、黃色及紫色。另外也有重瓣花型的改良品種喔!蜀葵有這麼多品種,是因為自古以來都受到民眾喜愛,因此市面上的蜀葵也很多樣。

蜀葵由下而上依序開花

蜀葵不只單辦,還有重瓣花的品種。(此品種為蜀葵 春光-混合

文學中的蜀葵

由於自古以來人們都喜愛種植蜀葵,因此在許多文學名著中都可看見它的蹤影,一同來欣賞古代詩人如何描繪蜀葵的美:

昨日一花開,今日一花開。
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
始知人老不如花,可惜落花君莫掃。
人生不得長少年,莫惜牀頭沽酒錢。
請君有錢向酒家,君不見,蜀葵花。

─唐‧岑參《蜀葵花歌》

▲描寫蜀葵花期長,但新花未開舊花已老。勸勉世人,人生苦短,要珍惜光陰。


五尺欄杆遮不盡,尚留一半與人看。

─明‧楊穆《西墅雜記》

▲蜀葵的莖能伸過五尺欄杆,留一半在外,與它人共賞。

蜀葵可以長得比柵欄還高

密葉護繁英,花開夏已深,
莫言顏色異,還是向陽心。

─明‧蔣忠《墨葵》

▲深紫色的蜀葵被稱為「墨葵」,看到墨葵開花時就代表夏天已經接近結束。

春天色彩繽紛的蜀葵花園

眼前無奈蜀葵何,淺紫深紅數百窠。
能供牡丹爭幾許,得人嫌處只緣多。

─唐‧陳標《蜀葵》

▲形容蜀葵的繽紛美麗不輸給牡丹花。



蜀葵的魅力真不簡單,能夠讓人們為它賦詩並傳頌千年,即便到現今也仍然是園藝花卉中的當紅明星。下次在小巷中路過蜀葵時,別忘了抬頭好好欣賞它的美喔!

延伸閱讀


購買蜀葵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錦葵科種子

蜀葵 嘉德絲-重瓣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可以到我們的官網購買蜀葵種子喔!謝謝!
      購買蜀葵種子連結→ http://bit.ly/2JCMfWj

      刪除
  2. 您好,可以到我們的官網購買蜀葵種子喔!謝謝!
    購買蜀葵種子連結→ http://bit.ly/2JCMfWj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