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一丈紅-蜀葵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蜀葵的學名為 Alcea rosea L.;Althaea rosea(L.)Cav.,英名為「hollyhock」,是錦葵科蜀葵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其屬名「Althaea」在希臘語是「治療」之意,因為本屬的植物常被用來做藥草使用。蜀葵原產於中國大陸、小亞細亞,又名花葵、立葵、唐葵、梅雨葵、一丈紅、熟季花。

古詩中形容蜀葵:「五尺闌干遮不盡,尚留一半與人看」因為蜀葵的莖直立,高度約一至二公尺以上。

蜀葵可以長得比柵欄還高

蜀葵的植物特徵

蜀葵葉有裂縫大型心臟形,互生,葉脈明顯皺縮,葉緣具淺缺刻。花為腋生,成總狀花序,因此當紙質狀的單瓣花或重瓣花,由主莖的下方往上逐漸綻放開來時,不管是紅、白、粉、紫任何一種花色,都是引人注目的焦點。


蜀葵的繁殖方法:播種法

蜀葵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一般以早春及秋、冬季為播種適期。秋播者約冬至早春開花,冬至早春播種者約春至夏季開花。

種子發芽適溫在 20℃ 前後,播種後約 10-14 天發芽。根為直根系,可行直播,直接種在園間或栽培盆內。

蜀葵的栽培管理

若採育苗方式,等到本葉三至四枚時,先移植到三吋盆,等植株長大再換六至八吋盆。移植時切忌傷到根系。

若定植在地上,以三十至四十公分的閒隔種植之。見蜀葵有花苞時,應設立支柱,以防止倒伏。


適合蜀葵的栽培環境、肥料選擇

蜀葵生育適溫 15-30℃。土壤要選擇富含有機質的壤土,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見<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良好及日照充足處。在開花期間可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20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

花期續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20 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


蜀葵的病害防治

會發生的病害有銹病、白粉病等,可用大生或億力防治,或者可用非農藥的糖醋精 5c.c. 加水 1,500c.c. 稀釋,均勻噴灑葉面及葉背,每三天施用一次來預防白粉病。

延伸閱讀☛ 認識黃瓢蟲─牠們會幫忙吃掉引起白粉病的菌喔~


東方文化中的蜀葵

早在漢初,「爾雅」裡就有提到蜀葵;在六朝以後,各地也有普遍栽培,因此歷代畫家的名作中也常見到它的蹤跡。

而在日本京都的三大祭:祈園祭、時代祭、葵祭中,蜀葵竟也能站上一席之地,原來在每年五月十五日舉行的「葵祭」是京都歷史最悠久的祭典之一。

葵祭的由來相傳是在平安時代初期,有位神明指示,凡間必須將蜀葵插在髮上為祂舉行慶典。於是民眾頭上別著蜀葵,穿上平安時代的貴族服飾,從京都皇居沿路遊行至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來慶祝葵祭。

沒想到蜀葵和東方文化這麼早就有淵源,若想要多認識蜀葵,趁著當令時節,不妨親身來體驗吧!

蜀葵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錦葵科種子

蜀葵 春光-混合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蜀葵發芽後會從根部夭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栽培位置較不通風,且光照也不足,苗的莖部易瘦弱徒長,也較易受病害影響。
      建議發芽後儘速移到光照充足且通處,苗的生長情形較佳。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