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小幫手,益蟲簡介:瓢蟲



花園裡的小幫手:瓢蟲
在花園裡看到蟲蟲,一般的反應都是擔心:「會不會傷到植物呀?」

事實上,花園裡除了有會啃咬及吸食危害花草的害蟲,也有會幫忙控制病蟲害的益蟲喔!

根據園丁觀察,最常出現的植物小幫手,就是「瓢蟲」;在幼蟲、成蟲階段,都能為你的花園效力!以下介紹幫忙這些抗蟲、抗病的花園益蟲,下次見到它們,可別再以為是害蟲而誤殺囉。


肉食性瓢蟲是蚜蟲殺手

春暖花開,植物常受蚜蟲之害(完整辨別及抗蟲建議,見<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一文)。

蚜蟲會吸食植物汁液,使植物生長受阻,同時也是病害的媒介。而蚜蟲最常見的天敵就是瓢蟲了。

瓢蟲幼蟲正在捕食蚜蟲
例如:上面這株羅勒受到蚜蟲侵害,葉片捲曲變形

我們通常會使用非農藥的無毒驅蟲劑,如:噴灑薰衣草精葉子美

但是,因為發現已有瓢蟲(幼蟲)在幫忙補食,所以我們採取部分噴藥控制、部分不噴藥的方式,控制蚜蟲數量,也讓瓢蟲有足夠的食物。

赤星瓢蟲的幼蟲(左)及成蟲(右)
瓢蟲轉大人前後長相完全不同,這邊介紹「赤星瓢蟲」(上圖)及「六條瓢蟲」(下圖),牠們倆不論幼蟲或成蟲,都以蚜蟲為食,把牠們的長相記下來,別誤殺或驅趕這些小幫手囉!

六條瓢蟲的幼蟲(左)及成蟲(右)

食菌性瓢蟲幫你控制白粉病疫情

黃瓢蟲會幫忙吃大波斯菊莖葉上的白粉病菌
黃瓢蟲則是食菌性的瓢蟲,會幫忙吃掉引起白粉病的菌。

發現這株大波斯菊出現白粉病徵狀不久,就有黃瓢蟲飛來進駐,不管是成蟲(上圖)或幼蟲(下圖),都努力地幫忙除菌,是否很得人疼呢?下次在花園裡看到牠們打聲招呼吧!

黃瓢蟲的幼蟲要認得,它不會傷害植物,反而幫助植物抗病喔
提醒您:瓢蟲之中,除了上述「肉食性」、「食菌性」以外,也有部份屬於「植食性」,會啃咬植物葉片;若看到不認識的昆蟲,建議可先搜尋、確認牠的身分喔。

無毒抗蟲相關商品

葉子美

薰衣草精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