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休克!為什麼剛移植的幼苗葉片會捲曲?


Q1. 從穴盤移出幼苗到盆栽後,植株陸續出現葉片捲曲的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我有在盆裡施用有機肥。


A1. 您的植物發生葉片捲曲,有兩種可能性:(1) 移植休克現象 或 (2) 肥傷引起。分別說明如下:

(1) 移植休克現象

移植後,因根系未長全,所以會有因短暫失水所造成的休克現象,使葉片會稍微捲曲。

建議可先放置於有部份遮蔭處,約 5-7 天後,再移至全日照下;才不會因烈日曝曬後、水份蒸散太快,但是根系又來不及供水,而萎凋捲曲。

(2) 肥傷引起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由於根系未長全,若土中的有機肥過量,或是有機肥施用時太靠近根系,有機肥分解過程產生的熱能,有可能會使根部受損,地上部也會跟著枯萎。

建議下次有機肥的份量可以再減少些,或是施放時不要太靠近根部;苗期時,更推薦選用安全度較高的化學肥料(如:魔肥好康多)當基肥,等苗株根系穩定後,再施用有機肥。

若想了解有機肥為何可能造成肥傷,請參考<有機肥和化學肥差異?怎麼決定用哪個?>一文。

Q2. 目前已出現葉片捲曲的幼苗怎麼辦?是不是存活機會也不大了?

A2. 如果懷疑是有機肥施放量較多引起的,建議可以將部份有機肥取出,並用清水淋洗土壤數次(水柱不宜太大),再將苗移至陰涼處幾日,看看狀況能否改善,若是根系受損太嚴重,可能就無法復原,只好再重新播種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