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桐什麼時候休眠?花期後可以施肥嗎?花梗褐化下垂的原因?


主圖品種:大岩桐 前鋒系列
大岩桐是園丁極力推薦,適合種在室內的開花植物,也受到許多花友的喜愛。

大岩桐因為是球莖植物,花開完就可能進入休眠期,愛花人該怎麼因應?天熱時如何照顧,讓大岩桐可以開心綻放花朵?園丁為你一一解說...

Q1. 大岩桐的花梗為什麼變褐色,而且花朵垂下了?


A1. 若發現大岩桐花梗變色、花朵下垂,已經失去觀賞價值,就可以盡快將花梗剪下丟棄。

會有這樣的狀況,通常是因氣候高溫,栽培環境又不通風。建議夏天時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射大岩桐,最好能夠移到明亮散光的通風處;其餘季節則光照較溫和,陽光可以直射沒有關係。

天氣炎熱,會使得大岩桐花苞越來越少(或消苞)

Q2. 希望買回家的大岩桐盆栽連續多次開花,應如何照顧?


A2. 從花市購入的植株,因家裡跟原栽植地的環境有差異,常會有消苞情形發生!希望連續開花比較困難。通常要等到植物適應環境後,重新萌發出的新芽及花苞,開花情形會較好。

盆栽買回家後如何照顧?請參考此篇<花市買盆栽注意事項>。

Q3. 受損的大岩桐葉子可用來葉插嗎?

因澆水時不小心澆到葉子,葉子有水漬斑,仍然可以用來繁殖嗎?

A3. 受損傷的葉片也可以拿來繁殖,但建議秋、冬、春三季較適合葉插,夏天葉插成功率較低。(扦插相關書籍:扦插種植活用百科

Q4. 大岩桐花期後就會休眠嗎?這時可不可以施肥?

案例一:大岩桐花謝之後,葉片也開始黃化枯萎,是因為缺水?還是植株準備休眠了?請問大岩桐是每次開花後就會休眠,還是只有冬季才會休眠?
案例二:花期過了只剩下葉片,有長新葉,請問這個時候要給大岩桐施肥嗎?要施哪種肥料?


A4. 大岩桐的休眠時間其實沒有一定。如果大岩桐花期過後(花莖已不再抽出),植株有繼續長新葉,建議可以持續施肥(花寶 2 號稀釋 1,000 倍,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每週施用一次);等到感覺植株生長停頓,葉子也開始黃化,表示植株準備要休眠了,就可以停止施肥。

也可能大岩桐開過花的老芽尚未完全枯萎,球莖表面又有新的花芽冒出,可將老芽剪去,讓新芽專心發育開花。

Q5. 大岩桐葉子都沒了,還活著嗎?怎麼知道大岩桐球莖是休眠中還是死了?


A5.
在大岩桐莖葉都枯萎時,若要確定植株是否存活,可以由土面往下壓壓看,或是挖起檢查大岩桐的地下球莖是不是還在。

如果球莖還在,且球體是硬的,再埋回去有機會再萌出新芽;如果發現球莖已經爛掉,那就不會再長出新芽了,可以丟棄。

大岩桐的地下部球莖

Q6. (重瓣)大岩桐會結種子嗎?


A6. 大岩桐花開時要是有授粉成功,花謝後才有可能結成種莢。

您種的重瓣的大岩桐(如下圖),因為雄蕊已瓣化(雄蕊部份發育成花瓣),不像單瓣品種會自花授粉,所以花謝後通常不會結種子喔!

圖片提供:花友 Vicky Hsu


延伸閱讀


購買大岩桐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大岩桐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