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薇花的最佳播種時機?要等兩個月才發芽?


主圖品種: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

露薇花的植株低矮緊密,葉片也肉肉的!看似纖薄的花瓣,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散發出閃閃亮光,十分耀眼。

覺得露薇花的播種發芽天數、溫度條件不好抓?從花友的疑問來看看,怎麼栽培這園丁心中的夢幻逸品吧!

播種後約 3.5 個月的「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植株,部份植珠開始抽出花梗了。

Q1. 夏季時將「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放冰箱冷藏發芽,過了兩週還是沒動靜?看賣場介紹說,發芽天數 8-10 週,真要這麼久嗎?

A1. 播種後 8-10 週發芽,是種子商提供的資訊。

園丁的經驗是:「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播種後,約 2 周即可看到子葉展開,都是在室溫播種,未曾放置於冰箱,且露薇花的播種適溫是 20℃-22℃,在冰箱冰藏並不利其發芽。

也不建議於夏季播種,因為即使發芽了,炎熱天氣不利於露薇花生長,建議秋冬播種較合適。

Q2. 秋播了露薇花 20 粒種子,用一般培養土,每天澆水保濕。一個月後只看到 6 個小芽,這樣的發芽率正常嗎?

A2. 露薇花的最適發芽溫度約 20-22 度,溫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於其發芽;另外,露薇花的種子發芽速度也較不整齊,只要種子沒有流失,都可再留意觀察看看,或許後續還有苗株冒出。

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為混合花色包裝,這株開出白色的花。

Q3. 承上題,所以寒流時,室外都低於 20 度就不太適合露薇花發芽嗎?土要用培養土還是多肉植物介質(一粒一粒的)?

A3. 是的,溫度太低也會延緩發芽,但還是可以等待看看。

露薇花喜歡排水好的介質,園丁的習慣是用三合一介質(荷蘭栽培土+珍珠石+蛭石)栽培,排水透氣性較佳。

若單用培養土,怕通氣性不夠,但也不確定您手上的多肉介質是否適合栽培露薇花,也可嘗試將培養土與多肉植物介質混合後再使用。

Q4. 露薇花幾月播種容易成功?

A4. 露薇花的發芽適溫為 20℃-22℃。根據我們在台北的栽植經驗,大約 11 月或 12 月左右播露薇花最合適;若是遇到忽冷忽熱、氣溫不太穩定的情況,建議等晚一點再播種。(種子可先置於冰箱蔬果層,詳細資訊請見:如何保存種子?)。如果是居住在山區,則 9-10 月夜溫開始降低時就可以播種了 。

露薇花 伊莉絲-混合」開的雙色條紋花。

Q5. 露薇花怎麼種?適合新手種嗎?

A5. 露薇花的栽種方式與一般草花相同,播種時建議薄覆土(蓋一層薄土)就好。播種步驟詳見<播種趣>一文。

由於露薇花的成長期較長,新手由種子播起,等待期長會比較沒有成就感,不然只要環境對了,其實不需要太多管理,露薇花就可以常常開出美麗的花朵。可先參考園丁的種植記錄<夢幻逸品─露薇花>,再決定要不要挑戰看看喔~

購買露薇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它花卉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