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浪漫薰衣草



作者 台和園藝

這幾年來,常有朋友問起栽種薰衣草。薰衣草是一個充滿浪漫與謎般背景的植物。由於它的療效、美麗的色彩及迷人的香味,薰衣草成為所有香草中最受歡迎的一種。這幾年來,薰衣草更走出「傳統藥草」成為代表流行的「芳香療法」中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古代的藥草師早就發現它的根具有殺菌與防腐的效用。幾世紀以來,薰衣草的藥效更被宣稱可以治療黑死病。自從英國皇家將它當做化妝用的藥草,維多莉亞女王也用它來做鎮定藥之後,它更受到大眾的歡迎。近代經過醫學的證明,薰衣草精油已成為家庭急救箱裡必備品,它可以用在蚊蟲咬傷。軟膏用來治療濕疹,乳液則用來舒緩曬傷及胸腔充血的不適。也有製做成為按摩油可以減輕頭痛並放鬆肌肉。


除了醫療效果讓許多人想要栽種薰衣草,另一方面,薰衣草也是烹飪很好的香料。無論西洋料理、日本料理都喜歡用它襯托主菜。沙拉或蛋糕上裝飾上它的紫色小花或小葉,讓食物看起來特別好吃。薰衣草與雞一起煮是一道很有名的菜。

也因為薰衣草這麼多的功能,許多日本與西方的家庭都會在廚房窗台或後院栽種薰衣草 。您也可以購買[薰衣草種子]自己栽種 。您可以參考園藝文摘裡的[薰衣草栽培法]。

香草近年來在日本也非常流行,在 1903 前被引進日本北海道,今天她和鈴蘭、Hamanasu 同為北海道三大名花。北海道的薰衣草田名聞世界,浪漫的紫色花海從六月下旬開始到八月中旬最為壯觀;每年吸引日本各地的遊客來到這裡,更使夏日的北海道也是國際旅遊的重要景點。


其中富田農場是一個已近百年的農場,它分為五大花田區:彩花田、春花田、秋花田、花人田、及薰衣草花田。如國您無法在夏天去北海道,我們也可以在網遊「富田農場」。

富田農場」網站是一個值得一遊的網站,它設計一份地圖讓你可以輕鬆的去逛花田,別忘了去後山的彩色花田及薰衣草花田,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呢!

美國也有一個很有名的「紫霧薰衣草農場」(Purple Haze Lavender Farm) 是由 Jadyne and Mike Reichner 夫婦所經營。

網站裡也有導覽讓您輕鬆逛一逛這個農場。這個農場的特色是經過有機栽培認證。他們除了生產精油、沐浴乳等產品外,也銷售乾燥的薰衣草及相關製品。他們還出借香草乾燥處理室給香草同好來乾燥自己栽種的香草,當然要收一點小費用啦!這次 iGarden 要將「紫霧薰衣草農場」介紹給台灣的花友,Mr. Reichner 表示很開心,並歡迎大家到美國去參觀呢!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