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綠色寵物-黃金葛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說到黃金葛,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吧!不論是辦公室或住家,總是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甚至於在較陰暗的角落,也可看到綠意盎然的黃金葛努力地伸展枝葉。

如果是要票選適合室內栽培的植物,我想黃金葛應該會高票當選吧!

黃金葛植物基本介紹

黃金葛屬於天南星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所羅門群島,但引進台灣之後,因為台灣的氣候很適合它們的生長,除了人工栽植的植株之外,在郊區也可看到已歸化的黃金葛植株,攀爬在林木之間。


黃金葛的葉子呈現心型,葉片光滑,莖具蔓性,會攀爬或懸垂。葉色因品種而不同,除了常見的綠葉黃斑(黃金藤)之外,還有綠葉白斑(白金藤)黃綠色(萊姆黃金葛)。因為黃金葛美麗的葉色及懸垂性,常使它們成為組合盆栽的主角之一。


黃金葛栽培管理

黃金葛有一種特殊的習性,如果植株由下往上攀爬,葉片會越長越大;如果莖葉由上往下懸垂,則葉片會越長越小。

所以一般栽植黃金葛,除了當作吊盆栽培;也常以蛇木柱當作攀爬的支柱,種成直立式的大型盆栽。


栽培介質要排水良好,可以栽培土混合蛇木屑使用。對光線的需求較小,但斑葉種如果種在較陰暗的地方,會有葉色轉綠的現象,可以將植株移到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葉子的斑紋又會再度出現。

除了用土種外,黃金葛也可用水耕栽培,用水耕的好處除了簡單、方便、乾淨外;容器的選擇也較多樣,如陶盆、玻璃瓶、鐵罐等,都可以當做栽培容器,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水位不要超過根部的 1/2,否則根部易腐爛。


黃金葛扦插繁殖

一般繁殖黃金葛都是用扦插法,在春、夏季時進行。可選擇含 2 節以上的莖段,並將最下節的葉子剪除,插在栽培介質中,保持濕度,約一星期即可發根長芽。

植株栽種多年之後,會有老化現象,可以將莖段剪下,再重新扦插栽培,就可汰換掉老的植株。


黃金葛施肥方式

基肥可以用好康多一號,每三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生長較旺盛時,再以花寶四號當追肥,每 2 週施用一次。

如果是用水耕栽種,可將花寶稀釋 3,000-5,000 倍,當作栽培液使用,每 2 週更換栽培液一次。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栽種黃金葛,但因為它們生性強健,而常被我們忽略,不是忘了幫它們換盆,就是沒有施肥。

雖然它們不會吶喊抗議,但葉片卻會越長越小,植株也會變得瘦弱。如果你家也有種黃金葛的話,別再默視它們了,它們可是室內的綠化小尖兵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黃金葛,,應該很好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黃金葛非常好種,不論是土耕或水耕都適合,在較陰暗的角落也能長得好。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不客氣喔!也歡迎您追蹤粉絲團(http://bit.ly/2JBaYuc)或訂閱電子報(http://bit.ly/2JpETFA),定期收到我們的園藝栽培術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