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達人栽培術:黃色降落傘-蒔蘿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說起蒔蘿這個植物,要不是拜現今香辛料植物盛行之賜,可能還有很多人沒聽過這個名字,但您可知道蒔蘿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了!古代埃及人即栽培用做頭痛或動脈硬化的特效藥,伊斯蘭人當做蔬菜食用,希臘和羅馬人將它當成香辛料使用,當然我國的本草綱目也有蒔蘿引進栽培的紀錄,現在蒔蘿幾乎已分佈世界各地。

蒔蘿原產地中海、印度、中東等地區,為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度約 0.6-1 公尺,全株有著強烈香氣。葉有深缺刻,呈細線狀,為 3-4 回羽狀複葉。花為黃色,小輪複繖狀花序,花瓣呈圓形。種子呈卵形,有苦味,一公克約有 900 粒左右。

photo credit: notahipster via flickr cc

蒔蘿的栽培管理

蒔蘿對於氣候、土質適應範圍非常廣,全台各地均可栽培,但以氣候溫暖,全日照,排水良好的地方為最佳。主要以種子繁殖,在秋季至早春均可播種,播種後約 10 天發芽。如採直播法,可於發芽後使用花寶一號稀釋 1000 倍,一星期施用一次;若預先以穴盤育苗者,可於發芽後使用花寶一號 3000 倍稀釋液,當做澆灌用水天天施用,如此可使根系統發育良好,以利將來移植。

定植的行株距約 20-25 公分,定植前每平方公尺可在表土混入 50 公克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盆栽者則每公升土壤中加入 5 公克),定植後再以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每 5-7 天施用一次當作追肥。秋播者約在 4-5 月可開花,6-7 月種子成熟後即可採收,種子極耐儲藏,保存 3-5 年仍具有發芽的能力。栽培蒔蘿若是以採收種子為目的者,請勿與茴香一起栽培,因為兩者極容易雜交,導致種子不純。


蒔蘿的葉子通常切成細末加入湯、乳酪、或烤肉上,以增加香氣;蒔蘿子可做成咖哩粉的添加香料,還可製成生藥,有健胃、驅風、去痰的效果;全草及種子以水蒸氣蒸餾後可取得精油,做為香皂、化妝水、驅蟲劑的香料。蒔蘿除了全株都具有利用價值外,纖細的葉子及柔美的黃花也極具觀賞價值。想欣賞蒔蘿美麗的姿態嗎?今年秋天,別忘了種上幾株!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相關商品:蒔蘿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蒔蘿

蒔蘿 蕨葉型簡單種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